日期:[2021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这四种水果热着吃味道佳好处多

  天气渐冷,水果加热吃逐渐流行起来,但也有人担心,水果加热后营养可能会流失,怎么办?其实,在水果的营养成分中,受热会遭到破坏的主要是维生素。对于维生素C含量较多的猕猴桃、橙子、草莓一类水果来说,不宜加热。再者,加热后其所含的矿物质、膳食纤维并不会被破坏,抗氧化物质的损失也不大。另外,水果加热后,其中的果纤维软化,更利于吞咽和消化。这里推荐几款水果“热食谱”:
●冰糖雪梨汤——润肺止咳
  梨生吃能缓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熟吃能润肺化痰。
  做法:将梨洗净去皮,切成小块;锅中加适量水,快开时,放入冰糖,冰糖融化后把梨块放进去,小火慢炖15分钟左右即可。
  提示:梨性寒,过多食用伤脾胃。风寒、脾虚、胃酸过多者慎食。●山楂水——消食
  熟山楂消肉食积滞效果好,其所含的黄酮物质加热后效果更强,有助于扩张血管,预防动脉硬化。
  做法:山楂洗净切开去核,锅中放水烧开后加入山楂,煮5分钟左右,再加入冰糖,至冰糖融化即可。
  提示:山楂中含大量有机酸、果酸等,不宜空腹食用;胃肠功能弱、孕妇、儿童、病后体虚及患牙病者也不宜食用。●盐蒸橙子——止咳
  蒸橙子有一定止咳作用,不过,盐蒸橙子只适合肺燥引起的热咳,若是病毒细菌感染、过敏等引发的咳嗽则不起作用,应及时就医。
  做法:橙子洗净后,割去顶部,形成一个盅,在露出的果肉上撒些许盐,用筷子戳几个洞,放入锅中蒸10分钟左右即可。
  提示:柑橘类水果都属于偏湿热的水果,多吃易引起上火和肠胃不适。●蒸苹果——止泻、解酒
  苹果生吃,其中的果胶能改善便秘;熟吃,鞣酸能减少肠道分泌,有效缓解腹泻。
  蒸熟以后更容易消化、吸收,能加速体内乙醇分解成水分,并随小便排出体外,减轻酒后出现的呕吐和头痛症状。
  做法:苹果洗净后对半切开,去掉根蒂和内核,切成小块,放入碗中开大火入锅蒸5分钟左右。
据养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