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我省晋城市向“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迈进

  我省四季分明、雨热同步、区位适中、交通便利,中药材分布广泛,文化资源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康养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晋城市,养老服务体系成熟、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作为全国首家与联合国老龄所签署《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认证及老龄战略合作协议》的城市,正在向全国首个“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迈进。近日,晋城市出台《“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期间,晋城市将怎样将养老产业推向下一个高潮,助力康养产业发展。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养老产业蓬勃发展
“十三五”以来,晋城市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保障措施持续加强、养老产业蓬勃发展、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截至“十三五”末,全市共有住养型养老机构67所,总床位7504张。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3所。城乡日间照料中心总数991所,分别占城乡社区总数的 31.8%和60.4%。全市共设各类养老床位约17639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0.6张,圆满完成了国家“十三五”约束性指标任务。
  2018年,晋城市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并通过验收。2019年5月,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在晋城召开。2020年,晋城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与此同时,晋城市在全省率先对养老服务工作进行立法。
“十四五”发展目标:
养老服务实现广覆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期间,晋城市将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聚力构建涵盖养老服务供给、制度保障、政策支撑、需求评估、行业监管“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促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养老服务实现广覆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形成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优化营商环境;依托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动医养康养相结合;着力推进科技赋能养老服务发展;聚焦乡村振兴,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长期护理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及以上;实现建立3个规范化、标准化、连锁化社区养老服务品牌,20个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社区养老示范机构,6个养老示范社区,10个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实现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百户30平方米配建达标率100%;实现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机构占全市养老机构50%及以上;实现家庭医生签约率95%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90%及以上;实现家庭照护床位数大于100张;实现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数的比例大于等于50;实现市级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业的比例大于等于50;实现养老护理岗前培训覆盖率、养老护理员继续教育培训覆盖率、养老院院长教育培训覆盖率、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教育培训覆盖率均达到100%。
主要任务:
推进“医—康—养—安”产业一体化发展
  建立多层级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养老服务相关政策法规,强化养老服务政策多元支撑,进一步推进老年社会福利,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健全统一的老年照护需求评估体系。建立老年照护需求评估机制,建设老年照护需求评估信息管理系统。
  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示范项目,提升社区居家服务水平,提升家庭照护能力。推动养老机构服务提质增效。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积极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提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倡导发展失智老年人专业服务机构(单元)。构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党建对农村养老支持作用,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推动农村医疗扶贫资源整合,实施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程。
  推动养老产业区域联动一体化发展。科技赋能,推动智慧养老高质量发展。推动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机构智能化程度,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推进“医—康—养—安”产业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医—康—养—安”有机结合,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支持发展“医—康—养—安”系列产品。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综合监管体系。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及奖励政策,多渠道扩大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养老服务人才质量,探索提升养老服务人员待遇机制。实施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明确养老服务监管重点,强化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养老服务应急救援体系。

9个重点项目逐一实现
  ●开展市县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包括:晋城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扩建,在城区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高平市新建福利服务中心。
  ●开展乡镇敬老院新建、改(扩)建项目,包括:高平市石末乡敬老院新建工程,阳城县凤城中心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沁水县郑村镇中心敬老院新建工程。
  ●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在城区打造“社区嵌入+示范中心+微型居家服务驿站”的专业化、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开展城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开展智慧+养老服务项目,包括:优化拓展晋城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运行,在高平市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品牌。
  ●开展重点康养产业项目,包括:榆园康养社区、康馨苑养生养老示范区、龙王山生态康养小镇、卧龙湾康养小镇、横河镇溪栖骑栖基地。
  ●开展陵川县敬老院提档升级,包括:陵川县福利服务中心养老服务工作站建设,陵川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老年公寓)房屋改造,陵川县5所中心敬老院无障碍设施改造。
  ●开展高平市乡镇敬老院整合,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包括:在城区开展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在高平市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