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围而不打和平解放大同

  1948年11月,解放军晋察冀、晋绥部队已包围大同城。11月29日,在阳高小白登指挥部召开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央军委关于解放大同“围而不打,争取和平解放大同”的作战意图,确定了以政治攻势为主,最大限度争取保护大同人民、保护文物、和平解放大同的决策。
  12月5日,为了确保平津战役胜利,中央军委命令由晋察冀和晋绥部队1万人组成的北岳集团军暂撤大同之围,挥师东进,配合东北野战部队于12月24日解放张家口。之后中央军委电令包围并夺取大同。于是集团军立即从东西两面挺进大同,切断大同之敌逃往归绥之路。解放军围困大同的同时,也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攻势、心理战术,派发宣传品,开展了写一封信、探一次亲、捎一句话的“三一”活动和前沿喊话活动宣传。
  1949年元旦刚过,春节将临,大同守军和城内居民粮食殆尽、烧煤奇缺,居民纷纷外逃。城内秩序日趋混乱,盗窃、抢劫、斗殴等屡见不鲜,军心浮动、民怨沸腾。
  1949年4月23日、24日,南京、太原相继解放,彻底打消了大同守军的最后一丝幻想。4月29日12时,于镇河、孟祥祉、田尚志等10余人在大同市西坟村的一所民居内与围城八路军正式谈判。王平司令员委派察哈尔军区副司令詹大南及赵汉、叶修直、杨正等为谈判全权代表。解放军谈判代表重申了政策:对他们的历史罪恶既往不咎。于镇河等人表示服从解放军提出的和平解放大同的各项条款,并保证这些条款顺利执行。
  和平谈判结束后,国民党守军当天撤出北关,由围城部队接防,解放军的铁甲车同时开进城北火车站,指挥机关进驻操场城东营盘。4月30日,中共大同市委书记赵汉在驾遇造村召开全体干部进城工作动员大会,对进城的全体干部宣布纪律和守则,提出了新的情况下的新任务,并宣布了成立的机构和戒严令。
  1949年5月1日,大同宣告和平解放。至此,解放军彻底推翻了国民党在山西的反动统治,解放了山西全境。5月2日,大同城门及市内各主要建筑物上,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 晨报记者 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