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百团大战捷报传

  1939年的冬季,日军制定了所谓的“囚笼策略”,妄图借助碉堡和交通的优势,对八路军进行包围和封锁。于是,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日军在华北广大地区建立了3000个据点,碉堡数量达10000多个,铁路公路达上万公里。
  发现日军“囚笼策略”后,彭德怀邀请所有重要领导开会,指出:“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只能进攻。这场战役如果不打,可能面临亡国,全力而为尚可一战。面对日军的囚笼,我方自有办法。”有人问彭德怀:“此次的战役叫什么名字好呢?”彭德怀说:“既然有上百个团作战,不如就叫它百团大战吧。”
  1940年8月20日夜,在彭德怀副总司令亲自指挥下,八路军105个团20余万人正式展开“百团大战”。晋察冀军区以主力10个团破坏正太铁路平定(不含)至石家庄段,重点破坏娘子关、平定段。对边区周围的北宁、津浦、德石、沧石、平汉等铁路,我军同时分派足够部队破袭之,阻击向正太铁路增援的敌人。第129师以主力8个团,附总部炮兵团1个营,破击平定(含)至榆次段,重点破坏阳泉、张净段;对根据地周围的平汉、德石、同蒲、白晋铁路及邯大、临屯公路,分派足够部队破袭;对平辽公路也派有力部队积极活动。
  第120师破袭平遥以北同蒲铁路及汾离公路;破袭同蒲铁路部署以重兵置于阳曲南北,阻敌向正太路增援,并以约两个团进至榆次南北地区,配合第129师作战;对晋西北腹地内各个敌据点与交通线,分派部队积极破袭。
  在铁路车站放置炸弹,毁掉敌人的运输道路。这一招打得日军措手不及。一夜之间,敌人的碉堡、铁路、桥梁被毁大半。日军的四大铁路已经全线瘫痪,公路方面也有多处受损。
  八路军在此期间炸毁日军铁路470公里,公路1500公里,桥梁、隧道、车站258处。日军单单想要修复铁路,预计就要耗费18个月,更别说修复全部被炸毁的碉堡和车站了。在这次战役中,八路军对抗的是兵力比自己多得多的敌军。
  一张张发送到各处的捷报,是对八路军阶段性胜利成果进行的宣传。据考证,这份捷报通报的是1940年8、9月间,八路军先后攻克晋东北平定落魔口、盂县兴道镇、宁武阳方口的胜利消息和缴获的战利品信息。 晨报记者 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