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平遥县实验中学内涵发展掠影

  平遥县实验中学创建于1984年9月,1990年被省教委命名为“山西省示范初中”,2013年被省教育厅授予“山西省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学校现有教学班70个,在校学生近4000名,教职工300多名。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实验中学继续深化办学思想,突出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围绕五项管理,贯彻十项举措,秉承“以健康成长为本,为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当作办学宗旨和根本任务,以“目标管理法”为手段,以“一条龙”考核为导向,以“三支队伍建设”为抓手,致力实施“文化强校,质量立校,教研兴校,特色名校”的四校战略,努力实现“全县示范引领、全市进位争先、全省具有知名度、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奋斗目标,蕴蓄发展后劲,提升学校内涵,办人民满意教育。

突出党建引领开展党史教育
  实验中学突出党建引领方向全覆盖。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愿景、党建引领学校文化创新、党建引领教师爱岗敬业、党建引领教学主旋律,使得全体教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再度飞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县教科工委通知精神,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县关工委主任梁绍栋、县教科局副局长刘福做了宣讲活动,全体党员和行政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就自身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及今后努力的方向三方面展开了深刻的剖析。
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德育品牌
  1.开展责任教育,深化教育内涵。
  新学年,学校根据办学理念方向,紧跟时代脉搏要求,整体规划顶层设计,以“负责任,有理智,善学习,会生活”为德育主题,开展德育序列化教育,细化责任教育内容,深化责任教育内涵,创新责任教育载体,充分抓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实践劳动、心理辅导”等主阵地主渠道,以“培养有责任心的实中人”为特色育人目标,打造责任教育品牌。
  2.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师德师风。
  学校开学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教师有偿补课、乱订资料、乱收费、体罚学生等有悖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重点治理。压实年级校长的管理责任、德育校长的教育责任、纪检校长的监管责任。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实行解聘措施。确定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为全校师德师风联合治理月。由年级组、政教处、重点教师的监管、抽查、形成治理教师师德师风的长效机制,消灭侥幸心理、惯性思维、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
  3.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一岗双责。
  强化安全教育。开学第一天,学校召开班主任例会,从教育、交通、饮食、消防、用电、体育活动、疫情防控等方面加强安全教育;利用第二周升旗仪式,对学生做了《规则意识的淡薄和养成意识的缺失》专题讲座,开展了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学生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压实安全责任,假期中,学校对全校设施安全隐患进行了大排查,并及时整改到位;组织政教保卫人员深入各班进行硬器、凶器、利器、手机的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学校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责任分解,压实安全责任,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
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教育质量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根据平遥县教科局《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中的有关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真正做好有效作业、有效训练、有效落实、高效课堂的探究和尝试。
  1.围绕双减政策,加强作业改革。
  学校将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宗旨,以有效作业为目标,强化学生作业管理。新学期开学,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学科训练作业当堂完成,不再布置课后作业,道法、历史、地理、生物以省定《目标检测》为基本作业内容,不再使用作业本,数学、物理、化学、英语使用校本作业本,侧重学生纠错勘误;语文学科必须有积累本和作文本,各科要将课堂练笔听写、当堂检测、单元、章节测试等实用性训练规范收集整理作为作业补充内容。所有学科将切实避免机械、低效训练、题海战术、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最终实现减负增效,提高质量。教导处、年级组定期检查,通过调查问卷、作业展示等形式发现典型,引导推广。对作业负担重、作业质量差、作业批改不及时不认真等问题多、家长反响大的教师进行通报批评。学校将作业布置批阅情况建立专项考核评价机制,评选表彰先进并将作业考核情况作为教师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
  2.突出实际实效,做好延时服务。
  新学期开学,课后延时服务必须依据上级政策,细之又细做好课后宣传组织,考虑到学生需要、家长期待、管理难点、作业质量、延时成效等因素,学校以学科类为主,辅以二课堂等,按照日清周练月结的流程开展服务。日清主要依托专任教师通过学科优化搭配进行作业辅导与落实、当日所学知识的答疑解惑、针对性进行个性化辅导、学法指导等,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当日学科知识的查缺补漏,真正让学生在学校尽可能完成当天的作业任务,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星期六的周练突出学生一周知识的总结提升,通过试题训练、老师讲评,完善学生知识体系,强化学生知识技能。同时,统筹安排,利用星期六组织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音乐美术等学科进行专项训练,及早动手,为中考夯实基础,真正将课后延时服务“5+2”“5+1”,想在细处、管在严处、落在实处、延出成效,提高成绩,让学生、家长满意。
  3.注重教师培养,打造学习团队。
  在“双减”政策之下,学生如何减负增效,确保学校教育质量大旗飘扬不倒是一个大的课题,高效课堂是主阵地,教师提高则是关键。学校将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为目的,以学习型学科组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推进名师梯队建设,采取“以训促学、以研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的手段,实行“一对一”师徒结对模式,加强青年教师“入格+速成”培养,尤其针对40岁以下和新入职青年教师,发挥名师辐射引领,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4.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高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的立足之本。一是学校采取任务驱动、学科捆绑考核、跟踪指导等办法着力消除薄弱,促进共同提升。二是以常规教研为抓手,依据构建的生本动态课堂教学,提高教师施教水平,努力提高课堂效益。三是建立团队优势,发挥集体智慧,用团队的睿智和力量提升教育质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平遥实验中学不忘初心,不泯雄心,勠力同心,坚定信心,全身心投身教育,大决心再铸辉煌,一定为实现平遥教育事业的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