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预防秋冬季流感这些知识要掌握

  又到了秋冬流感的高发季,医院发热门诊的就诊患者也骤然增多,而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那么,流感可以通过药物预防吗?如何区分流感、普通感冒、新冠肺炎?流感疫苗有没有必要打?流感能自愈吗?在这里,小编对相关知识进行了整理。

流感十问
受访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赵雷
01
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有什么区别
普通感冒
  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由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常见病毒引起;
  没有明显传染性;
  症状较轻
流感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有明显的传染性;
  症状较重;
  有高热、头痛、咳嗽、浑身肌肉酸痛等症状
新冠肺炎
  肺部感染症状为主;
  有咳嗽等表现;
  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
02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流感?
  在去医院之前是可以初步判断的。
  从流行病学来说,可以通过是否传染给了别人或者别人传染给了自己,或者是否有聚集性发病这些情况来判断。
  从症状上,流感症状重于普通感冒,有高热、头痛、浑身肌肉酸痛等等,可以作为初步判断的参考。但最终还是要到医院进行病原检测或者抗体检测来确定自己是否得了流感。
03
为什么流感在秋冬季高发?
  秋天是一个天气变化比较大的季节,忽冷忽热,人容易受凉,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冬天天气比较冷,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容易引起人体免疫功能降低,导致病毒感染;
  另外,秋冬季节天气变凉后,人在室内,空气流通不畅的情况下,也容易导致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04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三类人群是流感高发人群。
  一是儿童,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免疫功能发育不健全,容易病毒感染;
  二是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由于免疫功能下降或受到疾病的破坏,容易病毒感染;
  三是孕妇,因为怀孕后身体负担变重,也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05
得了流感会怎样?
  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潜伏期有乏力等症状,然后很快出现高热,寒战、肌肉酸痛等感染中毒性症状,伴有或者不伴有鼻塞、流鼻涕、咽喉肿痛等。
  一般症状持续4—7天,恢复慢的可以延续好几周。
06
流感能自愈吗?
  从客观上讲,如果身体免疫功能比较正常,得了流感之后,大部分是可以自愈的。
  但是如果合并细菌感染,自愈的可能性就比较小,需要联合抗生素治疗。
  另外,一些特殊人群,如年老体弱者、儿童以及孕妇得流感后,自愈的可能性比较小,需要积极治疗。
07
流感可以通过药物预防吗?
  流感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通过积极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另外,一些抗流感病毒药物比如奥司他韦等,可以作为早期紧急预防的药物进行使用,但还是不能替代疫苗。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08
流感疫苗有没有必要打?
  当然有必要!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虽然通过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也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但最根本的预防办法还是接种疫苗。此外,虽然流感致死率不高,但依然有特殊人群,比如老人、小孩、孕妇等因患流感而演化成重症的病例。
09
打了疫苗就不会得流感吗?
  答案是错误的。
  接种流感疫苗之后,可以减少患流感的概率,如果患了流感,也会减少重症的概率,但都不是绝对的。因此,打疫苗后,依然要积极做好防护工作,同时要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10
预防流感,如何做好日常防护?
  预防流感要注意勤洗手;
  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手帕或者纸巾捂住口鼻;
  在流感流行季,应主动佩戴好口罩,避免去人多或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
  经常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注意保暖、注意休息,保护身体的免疫力。

用药指南
  感冒虽不是大病,却总能让人难受一段时间。吃西药,治病快但怕副作用大;吃中成药,搭配好几种却没效果;硬扛,拖了几天也不见好……不同的感冒药各有哪些禁忌和注意事项?中日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杨淑桂、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海彤、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汪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小燕,教你选择适合自己的感冒药。
教你吃对感冒药
  得了普通感冒,可以自行购买药物缓解,而得了流感则需要尽快就医,擅自使用感冒药不仅没作用,还会延误治疗。

  ★如果出现多种症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酚麻美敏、氨麻苯美等复方药。
  ★如果发高烧且周边多人同时感冒,则很可能是流感发作,建议去医院遵医嘱服药,可通过服用金花清感颗粒或连花清瘟胶囊等辅助治疗。
温馨提示
  感冒的病程一般是5—7天,如果服用感冒药超过3天症状仍没有好转,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使用感冒药时应避免混搭,不建议同时服用多种处方药,特别是含有扑热息痛的药品,以免造成用药过量。

买药前看清9个字
  药盒上带有这些字眼,不适用于所有患者,一定要当心不治病反致病。

高血压、冠心病不宜用
扑敏
司机不宜用
  可能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所以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前列腺增生的人也不宜用令扑尔敏的感冒药以免加重排尿困难。
氨酚
消化道溃疡要警惕
  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虽然短期用伤害较小,但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停药。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慎用
  其中枢镇咳作用可能影响痰液排出,堵塞呼吸道,严重时可引起窒息等危险。
解毒
不宜长期服用
  如果连用超过一周,可能引起体内砷元素积累,影响神经、消化、造血和泌尿系统等,出现皮疹、胸闷、心悸、腹泻等中毒症状,甚至威胁生命。
芬/酚
支气管哮喘慎用
  可能对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等多种解热镇痛药成分发生交叉过敏反应,引起轻度的支气管痉挛,或加重哮喘发作。

前列腺肥大不宜用
  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可能引起眼内压升高、尿潴留等不良反应,患有青光眼、膀胱颈部梗阻、前列腺肥大、甲亢等症的患者应慎用。

当心3类“假感冒药”
  以下常被大家用于感冒的药物并非感冒药,很容易被用错,出现不良后果。
  ●抗生素
  面对普通感冒等病毒感染,抗生素不仅不能发挥效果,还会影响发挥免疫功能的细胞进行救援,甚至引起耐药。只有医生通过血常规检查,明确是合并细菌感染的感冒时,才需对症选用抗生素。
  ●维生素补充剂
  平时合理补充维生素,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如果已经感冒,只通过维生素C泡腾片、复合维生素等补充剂,很难有效改善症状。
  ●含麻黄碱的滴鼻剂
  一鼻塞就用这类滴鼻剂,会影响鼻内的纤毛和神经,对鼻黏膜有损害作用,反而加重鼻塞,甚至引起药物性鼻炎。鼻塞严重时,可以遵医嘱选用含盐水成分的滴鼻剂和喷剂缓解。

服药诀窍三要三不要
  想要感冒好得快,多吃一些药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做到下面三要三不要,感冒才能更快好起来。
三要
  一要在服药期间,每天喝足2000毫升的水。
  二要在必要时才用感冒药,而不是稍有不适就服药。
  三要注意用药时间,上班时、开车前避免服用会导致嗜睡、影响注意力的感冒药,如扑尔敏、扑热息痛。
三不要
  一不要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容易伤肝。
  二不要过量,严格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以免造成肝肾损害。
  三不要饮酒,服感冒药期间饮酒,容易引起肝肾损害等不良后果。

■提示
  吃感冒药的时候要注意,有些药不能混着吃:
  感冒药+退烧药+镇痛药——肝损伤
  一些感冒药、止痛药、退烧药中,都含有扑热息痛成分。如果同时服用,很容易造成该成分过量,造成肝损伤。
  含“麻”感冒药+降压药——影响血压
  感冒药中的伪麻黄碱、中药中的麻黄,能收缩血管,减轻鼻塞、流涕,同时也易导致血压升高,如泰诺、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等药。服用降压药的人,尽量避免名称中有“麻”字的药物。
  阿司匹林+布洛芬——胃肠道出血
  阿司匹林、布洛芬均属于非甾体抗炎药,由于作用机理相似,同时服用可能造成胃肠道出血。服药期间出现呕血、黑色大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据人民网、《生命时报》等
  伪麻黄碱成分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还可影响神经系统,加重前列腺肥大患者排尿困难和甲亢患者头痛、失眠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