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活动启动

山西综改示范区近40家企业亮相创新成果备受关注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山西省分会场活动在山西省展览馆同步启动。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为“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山西综改示范区近40家企业参展,创新成果备受关注。
  举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山西分会场主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以3D虚拟展厅为线上展览场馆,展出项目100个,主要应用720云平台进行线上搭建,在创响山西网站(www.cxshanxi.com)展示。通过图文、视频、3D数字、VR等手段,全方位地展示双创成果。同时融合移动端、PC端,全天候、广视觉、多维度地展示我省近年来双创活动中涌现出的人物、产品、模式、技术等;线下举办创新创业成果主题展示,展厅面积6000平方米左右,分“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展区”“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展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区”“带动就业量质齐升展区”“促进全民共同富裕展区”等6个展区,共展示100个项目。展区以特色造型+声、光、电等形式展示项目图文及实物。每个展区都有不同的亮点,根据展示的内容及实物各自搭建了不同的造型,结构多样化,科技感满满。各展区分布合理,展品丰富饱满,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有利于观众现场直观体验互动。展区聚焦“五个更加突出”,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呈现我省创新创业的新作为新成效。
  据介绍,整个活动周分为“展、论、赛、宣、训”五大部分, 以双创项目展览展示为核心,以各种论坛赛事、交流峰会、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活动为支撑,在全省深入推进创新创业零距离活动,形成1+N的活动格局。
  活动周期间,山西综改示范区入区企业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百得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纳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近40家企业参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集中亮相,成为展会亮点,受到广泛关注,前来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山西综改示范区将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力度,实现‘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 花絮

“我永远保护你”
  “您好,这种送风呼吸器家庭可以配备吗?”“它主要供应急、消防、危化救援、疾控等不同领域人员使用!”对话吸引记者来到山西虹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只见几位观众正围着该公司科技研发中心副经理孙琛咨询。
  该公司共展出两款产品:医用防护服和送风呼吸器。孙琛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快速研发出医用防护服、送风呼吸器等疫情防护物资。这种医用防护服面料轻薄柔软,每平方米约重45克,光滑不易沾湿,能有效防止细菌附着,表面抗湿性达4级。而送风呼吸器利用电动风机与正压的方式,通过防毒过滤单元将呼吸气体进行过滤,经过呼吸导管输送新鲜气体给使用者,能有效保护佩戴人员的面部、眼睛和呼吸道免受粉尘、毒气、毒剂、放射性尘埃的伤害。另外,控制线路板采用PWN 形式,可降低自身功率消耗,使风量能在较大范围内调整。“我们的医用防护服、送风呼吸器等一体化防护装备与市场上的各种防护装备相比,是实现全面防护、更合理的人与装备匹配、可重复使用的轻型个体防护装备。”孙琛自豪地表示。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在山西纳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因董事长渠志灿博士亲自助阵,受到大家的热捧。“我们此次展出两大套系产品:高端产品牡丹亮颜系列和光透养颜系列产品。两大套系包括面霜、洁面乳、亮肤水、精华液等15种产品。”公司董事长助理申杰耐心、细致地为大家介绍着。
  纳安是一家以生物医药和科技植萃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体外诊断试剂、植物资源化妆品、植物提取物和功能食品三大健康产业方向。在太原、长治分别建有生产研发基地,拥有医疗器械、化妆品、功能食品等生产许可,打造了潞安娜、医洁康、纳可丽、凡集、安可莱恩等知名品牌。“我们的护肤产品因为萃取自植物,所以更加温和、不刺激,大家可放心使用!”申杰表示。
“人说山西好风光”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山西百得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数字乡村”平台成为“网红”产品,让所有关心乡村建设的观众眼前一亮。
  公司项目产品总监靳峰介绍,“数字乡村”平台建设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盘活乡村旅游资源、打通农产品进城之路为目的,形成“数据中心+服务平台+用户APP”三位一体的数字乡村服务体系。“数字乡村”平台开创了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政府资源的整合与乡村管理六要素的统筹,实现了乡村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流程扁平化,开启乡村生活新时代,提升社区服务现代化水平,整合了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智慧化服务,通过一图集成、一池汇集、一个账户通行,真正实现了“上接云、下接地”。
“我用一生守护着你”
  点一下名字,患者的就医信息,包括曾在哪住院治疗、用过什么药等马上就出现在屏幕上。由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展出的“紧密型医共体大数据平台”同样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据了解,该平台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着力解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通过深化“互联网+”优化服务流程,可提供家庭医生、诊间结算、自主查询、预约挂号、健康档案、健康评估等服务。平台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现了医疗卫生资源集约配置,通过县、乡、村跨级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促进优质卫生资源下沉,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让居民能够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处处为你着想”
  当你感到牙齿疼痛时,很可能是“牙神经”发生了感染。这个时候就需要根管治疗,医生会用到一种被称作“根管锉”的器械,并通过它在牙齿根管内运动,清理感染物。
  据山西嘉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小吕介绍,公司的根管锉系列产品采用纳米二氧化钛覆膜技术,这项荣获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金奖的技术,增加了镍钛合金根管锉的生物安全性,完全形成了与人体的相容性。同时,使切削能力更强、治疗时间更短,舒适感大大提高。“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智能热激活根管治疗器械,口腔填充材料及器械,牙周治疗材料及器械生产线,提供国际化口腔治疗的整体解决方案。”小吕表示。

■背景
  山西综改示范区是我省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学府产业园区获评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在双创平台发展、企业培育、创新奖励、招才引智、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20年国务院督查中获得国家通报激励。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创新,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形成“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网通办’管效能、‘一话通办’提效率”“五个一”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大力建设双创支撑平台
  山西综改示范区持续推动双创支撑平台建设,着力为创客们提供全要素、便利化、低成本的发展空间。截至2021年6月底,全区共有众创空间7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家、留学人员创业园1个、双创产业园3个。各类双创载体在孵企业8139家,带动就业3.1万人。
>>>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引进
  以人才为核心,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一是打造国际化人才宜居环境,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给予全方位配套扶持。二是启动与C9高校战略合作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提升区域技术研发能力。三是加快平台经济牵引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四是深入落实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确保2021年全年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不低于1万人。
>>>全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6月底,市场主体达到4.3万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8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为23.16%、75.5%,其他占比1.34。 晨报记者 张翔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