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

小小山楂托起后则沟村振兴梦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吕梁市方山县积翠镇后则沟村着眼于发展特色农业,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2017年,后则沟村整村脱贫。
  2005年以来,后则沟村党支部连续被评为吕梁市“五星级党支部”“五个好”村党支部。

人物介绍
  刘巨贵 男,汉族,1962年7月生,吕梁市方山县后则沟村,2014年至2021年担任村委会主任,201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8月至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多元种植促发展一地多用助增收
  2016年以来,后则沟村“两委”班子在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吕梁市财政局及方山县、积翠镇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按照“村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参与、全民投入、按股分红”的原则,初步探索形成了多元化种植、村集体经济破零、全民增收致富的“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村集体主导,按照“资金权属明晰,权能完整,保护严格”的原则,由村支部主导、村委班子主干发起,吸纳村“两委”班子党员组建成立方山县神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整合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村集体机动地及农民经营的土地,将整合后的资产转交给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
  贫困户参与,按照“村集体占股、农户土地入股、贫困人口免费配股、非贫困人口现金入股”的方式,将村集体整合资产量化为5000股,其中村集体占股1158股,占比23.16%;贫困户免费配股1006股,占比20.12%;土地股2000股,占比40%;非贫困户股836股占比16.72%。
  合作社运营,合作社接管村集体整合的资产,规划发展1000亩红山楂经济林及林下红芸豆、黑枸杞、柴胡等特色农业产业(“山楂林+红芸豆+黑枸杞+柴胡”套种模式),收益由合作社提取10%的发展基金,剩余90%按股进行分红。同时,优先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获得工资性报酬。
  目前,后则沟村产业立体发展模式已经全面铺开,发展立体产业项目720余亩。该项目投产达效后,每亩可实现净利润约 2000元,预计年可收益约140万元,贫困户户均年增加收益约3223元,村集体年可增加收益约29万元。2017年5月选定先发展种植红芸豆,为下一步大面积种植柴胡做铺垫。红芸豆种植取得收益7.2万元,合作社提取10%发展基金,获益7200元;剩余90%按股分红,村集体分配收入达2万余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过万;贫困户按股份分红多则分到300余元。2017年秋开始共种植柴胡600亩,600亩柴胡收入约30多万元,按股分红每人每亩能分红500元到700元。今年村委引进金银花种植,为后则沟村民增收又添新筹码。
  为了提高山楂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计划上马山楂饮片、山楂汁、山楂醋以及山楂籽坐垫4条深加工生产线。截至目前,山楂饮片已产出成品。尽快实现市场销售,以此加快村民增收,让后则沟村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后则沟村是方山县首批整村退出的贫困村。2015年,村里抓住全县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的契机,投资95.25万元建起了1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截至2019年12月,累计分配收益达50.3万元,收益全部按照公益性岗位30%、小型公益性事业60%、奖励补助10%的比例进行了分配,贫困户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获得感。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感
  2019年新盖房顶双坡彩钢瓦16500平方米,彩钢顶喷漆13600平方米,改厕208户、雨污分离铺设排污管6350米、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处,煤改电283户、墙体粉刷17432平方米,戏台立面翻新画、部分地方新建矮墙和栅栏、村委会大院及戏院、神槐循环路沥青铺设路面18342平方米,文化广场新建凉亭2个、葡萄架38米,硬化产业路2.5公里。河槽垃圾清理800米,新建了120平方米冷库。2020年在经济林修建三个100吨的蓄水池,扩大经济林80亩,增添了公园座椅,维修饮水蓄水池2个,2021年“六乱”整治改造了田间新开排洪渠1500米,村内道路破损全部维修完毕,购买花箱20个,墙体画260平方米,村内主道路补修硬化路面,美化党群服务中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今年重阳节前夕,后则沟村委组织开展了全村70岁以上老人茶话座谈会、颁发了“孝老、爱老、敬老”光荣户,村委为每位老人发放了牛奶、鸡蛋,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进一步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党建引领强产业乡村振兴增动力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后则沟村“两委”干部紧紧抓住党建不放松,为了提高村里党员的整体素质,村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学习小组,并制定了政策严格落实。团结奋斗形成一个好班子,择优选配“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的村民党员担任村“两委”主干,定期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培训和农业科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村支书刘巨贵勇挑重担,带领村“两委”与后则沟村民携手奋进,遇到困难不退缩,坚定信心,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大展身手。 王楠/文 高乔生 张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