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记者体验电子驾照申领 当日成功领取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10月20日,驾驶证电子化在太原市开始推广应用。记者体验发现,整个申领过程非常简单。
  10月20日8时42分,记者登录“交管12123”APP,点击“驾驶证电子版”申领。
  进入申领程序后,记者首先按要求输入身份证起始有效期,然后从“手机相册”中找到一张与纸质版驾驶证照片相同的照片传至后台。随即,记者收到系统提醒“申请已提交”“您将在一个工作日内收到短信、APP推送的申请结果”。整个申领过程耗时2分钟。
  当日15时许,记者在“交管12123”APP上看到了自己的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
  记者发现,为了防伪,每次使用机动车驾驶证 (电子版),页面上会显示当前的动态时间。机动车驾驶证 (电子版)除了正页之外,还有驾驶证副页详细信息,以及更换照片功能。如果用户对系统中照片不满意,可以选择拍摄或相册内的照片进行替换,但每次更换要间隔6个月。此外,更换的照片必须符合一级法律证件照片规格,如背景必须为白色,拍照环境光线均匀,申请人坐姿端正,着深色衣服,免冠,不做夸张姿势、不打手势、不眨眼睛等。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应上传近6个月内的证件照片,且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
  相较于纸质版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比较特殊的方面,便是证件上多了一个二维码。据了解,持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双方可通过“交管12123”APP互扫对方证件上二维码,获取相关信息,无需联系交管部门即可核验,方便驾驶员互查。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但它并不能完全替代纸质机动车驾驶证,例如办理注销、撤销、暂扣、转籍或签注的时候,仍需要携带纸质机动车驾驶证。同样,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员依旧需要携带纸质机动车驾驶证到窗口换证,之后再通过“交管12123”APP重新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