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太原市计划实施东西山调水工程

  晨报讯 (见习记者 王美如)10月20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小康圆梦”——太原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太原市水务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太原市计划实施东西山调水工程,该工程主要向城市提供黄河水。其中,东线向小店南部区域提供生活、工业企业用水;西线向西山城区边缘居民、工业企业供水,部分地区的农业灌溉及东西两山“九河”生态补水。
  太原是一个严重的缺水城市,地下水超采、地表水空间分布不均、城市河道断流、晋泉、兰泉枯竭。年区域水资源量约在6亿立方米左右,近年来,年用水量8亿多立方米,城市用水存在短缺矛盾。为此,太原市计划实施东西山调水工程。该方案重点是在引黄入太原城区供水管道7号隧洞处分水,沿东西两山铺设管道。东线调水管线从城市北部东西走向横跨汾河,沿东山山腰向东南方向铺设,至南部大学城;西线调水管线沿西山山脊向南部方向铺设,至晋祠难老泉南1千米左右。全线使用封闭式管道自流输水,同时在输水管道上设置控制阀门取水,通过蓄水池、净水厂等工程措施分片供水,解决城市区域内需水户用水,水质根据用水户要求进行分质供水。工程建成后可提高城区供水保障能力,优化用水结构,逐步恢复河流水系及地下水采补平衡,显著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快晋泉复流。
  此外,太原市水务局组织编制了《太原市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结合汾河生态治理修复的现状,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治,对标西湖、西溪湿地,注重打造汾河流域太原旅游文化特色,打通规划范围内生态景观廊道和水生态系统,整合周边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山、湖、河、城“四位一体”的生态文化格局,力争通过6至10年时间,努力把汾河太原城区段打造成生态带、景观带、文化带、形象带,让市民和游客能深切感受到生态汾河的新景象。
  今年还将组织实施“两库”改造工程、“九河”上游生态治理工程、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太原段治理工程、古交市、娄烦县干流段生态景观治理工程等21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可减缓城区下游防洪压力,涵养地下水源,提升地下水位回升,增加生态补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宜居度;将为市民提供与自然和谐共处、健康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