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接力式养老,你接受不

  最近,一篇题为《接力式养老是忘恩负义吗》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在接力式家庭关系中,父母要尽义务抚养子女,子女成年后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然后尽义务抚养自己的子女。父母的养老不再依赖子女的孝顺,而是由个人社会保险以及社会福利制度解决。对这个事,你怎么看?
近三成中老年人接受“接力式”
  自古以来,人们都遵循着反哺式养老模式:未成年儿女由父母养育成人,父母年老体衰时由成年儿女赡养。而在接力式家庭关系中,家庭养育子女像接力赛跑中传递接力棒一样。那么,对于接力式养老,中老年人是否能接受呢?
  近日,记者在微信群对200名50岁以上的读者展开调查,有143人认为“接力式养老难以接受”。湖北武汉68岁的陈本苏说:“虽然如今不再倡导养儿来防老,但明确子女不赡养父母,不是与传统孝道相悖吗?”不过,也有57人对“接力式养老”表示认可。广东深圳62岁的王益程虽然是第一次听说“接力式养老”这个词,但早在2008年,他将当时全部积蓄30万元分给两个儿子,并达成口头协议:以后不再负担两人经济来源,不帮忙带孙,也无须儿子养老。王益程想得很通:“我能工作,有养老金,可以负责好自己的养老。儿子们不受拖累,也能自食其力。”13年来,王益程感觉一家人都过得很好,两个儿子在外地成家立业,“我有时间就去看看孙子”。王益程仍在工作,“我和老伴儿计划68岁后正式退休,那时候有钱有时间,刚好过二人世界”。
年轻人提出“好友式关系”
  对于“接力式养老”,年轻人更容易接受——55位40岁以下的受访者中有49人表示认可。网友“朱古力齐”告诉记者,自己对子女也要提倡这样的养老方式,“等我退休了,绝对不会帮子女带孙,我也有信心不让他们赡养。那时我们的关系应该像多年的好朋友,可以互相关心问候,但又没经济上的瓜葛”。
  尽管绝大多数年轻人认可接力式养老,但在谈及对父母赡养问题时,所有受访者都表示“愿意”。湖南长沙32岁的陈涛说他买房买车加结婚,父母出了近50万元。“今年母亲身体变差,要做手术。母亲为我掏空积蓄,这时,我能说‘妈妈你自己想办法’吗?”陈涛说。
陪伴关心仍是孝道义务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老龄问题专家郝麦收,算得上“接力式养老”的先行者。1996年,郝麦收“逼”着20岁的儿子与他签订《亲子双向自立协议》,要求儿子独自解决将来求职、婚育等在内的一切问题,他和老伴儿的晚年则不用儿子赡养。因为这份协议,儿子甚至要与他断绝关系。但儿子成家后,双方的关系却缓和了。对此,郝麦收解释,“父子协议”并不是绝对的,“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儿子购房时我主动拿出10万元资助,有了孙子后,我和亲家轮流去照看。老人帮带孩子,虽然没有法律责任,但有‘感情责任’。所以,在‘协议’中我又增加了‘双向互助、双向慰藉’这条内容”。如今,郝麦收和儿子关系挺融洽。
  武汉大学教授葛四友倡导接力式养老模式下的新孝道,“不把赡养老人作为孝道义务并不是要取消孝道,只是用不同的形式体现孝道。新孝道依然把子女陪伴、关心父母作为义务,只是不强制性承担赡养负担而已”。全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指出,养老保障体系的日益健全,为接力式养老模式的被接纳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据《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