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防汛救灾献真情 爱心捐助暖人心

——汛情下,山西法院人“晋”心“晋”力的忙碌身影

  ■晨报记者 毛应厚 整理
  10月初以来,我省出现罕见秋汛,致使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害,同时给秋收工作也带来了极大困难。汛情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为帮助灾区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近日,山西法院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奉献爱心,与我省灾区人民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积极响应为灾区捐款暖人心
  大同铁路运输法院积极响应号召,开展“我为灾区献爱心”捐款活动,为灾区群众渡过难关贡献一份力量。在捐款现场,大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将饱含爱意的善款汇入募捐箱,随后其他干警积极响应,因事外出的同志也委托其他同志代自己进行了捐款,大家用实际行动送上一份爱心、献出一份力量、承担一份责任。特别是干警姚文军,他家中既有生病的亲人需要照顾,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但他还是捐出了5000元,他说:“看到受灾的家乡同胞们,感到很心痛,自己能做的就是用这种方式为灾区献出一份绵薄之力。”短短半小时,全院30名干警累计捐款8600元,随后所有款项全部汇入山西省红十字会账户。
  霍州市遭受强降雨袭击,导致全市汛情形势严峻,为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渡过难关。霍州法院在六楼会议室开展“战汛情、献爱心”捐款活动,为防汛救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捐款活动中,霍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晋君号召全院干警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行动起来、为防汛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全院干警争先恐后,慷慨解囊,现场捐款8750元,防汛物资棉被100床。
  武乡县遭受强降水袭击,防汛形势严峻。为帮助受灾群众,武乡法院开展了防汛救灾募捐活动,为防汛救灾贡献出法院人的一份力量。捐款活动中,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全院干警积极响应,积极捐款,向受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献出大爱之心,共渡难关,感受法院温情。
  为支援抗洪救灾,帮助受灾群众,孝义法院组织开展了爱心捐助活动,共捐款38300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法院人的使命与担当。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尽快战胜洪水,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

帮助群众抢收庄稼解难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十月,正是广袤田野上最忙碌的时节。今年却因持续降雨,洪涝影响,土地松软泥泞、地块积水,玉米等农作物出现了倒伏的现象,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秋收进度,收秋成了老百姓眼前最大的愁事难事。
  为了尽快解决老百姓收秋问题,尽可能减少因天气原因造成的粮食损失,确保秋粮颗粒归仓。10月13日,安泽法院趁天气初晴之际,迅速组织干警深入包联村苏村与老百姓一起抢收玉米。
  近期的连续强降雨,农田雨水饱和,土壤湿泥,轮式大型玉米收割机难以进地收割,给秋收秋种带来困难。曲沃法院响应曲沃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20余人到包联村——东海村全力帮助农民抢收玉米,加快秋收进度,确保收获颗粒归仓,为抢种赢得时间。
  由于持续降雨导致部分玉米作物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倒伏的玉米,一是不好掰;二是很容易霉变。干警们不怕苦、不怕累,迅速投入“战斗”,来回穿梭在玉米地里,踩在泥土里掰玉米、扛袋子,尽管汗湿衣衫、手被划伤、脚裹淤泥,但这些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劳动热情,个个干劲十足、分工有序、默契配合,抢收工作有序开展。经过一下午的辛勤劳动,帮助贫困户抢收玉米3000余斤,村民紧握志愿者的手对其表示感谢,并竖起大拇指称赞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

包联村看望受灾群众鼓信心
  近期持续降雨,山西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介休法院包联村——上曹麻村9户村民的房屋,因遭受雨水侵蚀发生不同程度倒塌。听闻此消息后,介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万柱带领政治部主任晋伟、党组成员张晓成、综合办主任温绍斌、总支组织委员王彦赶往现场,看望慰问受灾村民。陈万柱一行实地察看了房屋受损情况,询问了村民近期生活情况,并为村民送去慰问金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尽快开展灾后重建。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陈万柱叮嘱村干部要及时关注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祁县遭遇多年未见的持续性强降雨,昌源河和乌马河泛滥成灾,导致桥梁坍塌,道路毁损。肆虐的河水还涌入村庄和农田,形成严重内涝,沿河的房屋和农作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灾情发生后,祁县法院党组及时统计晋中市、祁县两级法院祁县籍干警家庭受灾情况,其中有11户不同程度受灾,6户灾情比较严重,有的房屋地基下沉、外墙坍塌,有的农田被淹,玉米、芥菜等农作物几近绝收。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灾害,祁县法院党组闻“汛”而动,及时分赴受灾较重的干警及其家属住处,查看灾情,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同时送上急需的生活物资,共商灾后恢复举措。受慰问干警及其家属深受感动,由衷地感谢党、感谢社会,同时感谢祁县法院党组对他们的关爱,并表示将会努力克服眼下的困难,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