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芯晋视界(山西)科技有限公司

让水环境监测从“人工”走向“智能”

  太阳能光伏板、无线模组、电池模组、探头和功能模组……日前,在芯晋视界(山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晋视界”),记者看到了芯禹地表水监测终端,这个高30多厘米的设备,就是可以实现水环境智能监测的产品。它是以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为核心的地表水监测终端,通过对物质信息的获取与分析,实时监测地表水的水环境基础数据及其变化规律,将河流、湖泊、水库、湿地以及池塘等目标水域状况尽收眼底。
  体型小巧让“掌上治水”不是梦
  水环境治理作为国家重点工程,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可是水环境的日常管理也是一项大工程,有的是采取人工采样、保存运输、实验室化验的方式;有的是采用岸边站自动监测,需要铺设采水管路、监测站、反应池、岸边监测站,每次检测都要大费周章,耗时耗力;而基于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自主研发的芯禹·地表水监测终端就可以真正解决这些难题,让“掌上治水”不是梦。
  在芯晋视界记者看到,芯禹·地表水监测终端只有一个保温壶大小,包含电源、传输、监测等核心功能。太阳能光伏板作为清洁环保能源,在正常的天气条件下,可以确保对产品的持续电源供应;数据传输单元,不仅可以确保信息实时、准确、快速传输至云端,且可以根据使用环境进行优化和升级;监测单元由监测探头和清洁单元组成,以量子点光谱传感器探头为核心,可完成对COD(化学需氧量)、TOC(总有机碳)、高锰酸盐指数等近10项水质数据的采集;且配套的清洁单元可自动为传感器清洁,降低人工运维频次,延长产品寿命。
  整台设备可以说是“小小身材蕴含大能量”,不仅将传统需要经过人工采样、保存、运输、实验室测量等多个环节才能完成的监测工作,直接缩短到原位实时监测1个环节;且将之前需要至少数天都无法有效解决的排污溯源问题,数小时内精准解决,真正实现了靶向治污。“我们这台水质监测终端以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为核心,具有小体积、高频率、低能耗等特点,且整套监测装置无需接入市电,使用太阳能供电;以高效、低碳的方式实现了对水环境实时监测、污染告警及精准排污溯源的监管效果,大幅提升了日常监管工作的成效,加速推动水环境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芯晋视界品牌总监黄晔南告诉记者。
  配套系统提升水环境精细化管理
  芯晋视界是2021年山西综改示范区重点引进的企业,是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视界科技”)在山西的子公司。芯视界科技是专注于量子点光谱传感芯片和物质光谱大数据平台的研发、构建和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全球首创的前沿技术;该技术打破了国际光谱传感技术数十年来发展的瓶颈,为光谱仪传感器化和光谱信息化及大数据化奠定了必要基础。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芯视界科技将“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的首个转化成果落地生态环保领域。自主研发了以量子点光谱传感器为核心的芯禹水质监测终端产品及与之配套的水环境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分别可用于地表水以及排水管网的水质监测。
  记者了解到,与水质监测终端配套使用的水环境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的功能十分强大,借助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实现对水质实时监测、污染告警、排污溯源、预测分析等功能效果;通过监测水质信息和设备运行状态,实时掌控水域整体状况,自动为管理员分配巡河、现场巡看等任务;通过信息采集与积累,大数据分析与共享提升水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
地下管网精准监测提升治污效率效果
  除了应用于江河湖泊的地表水监测终端,芯禹产品中的排水管网监测终端还把对水环境的监测从入河排口进一步延伸至排水管网,对污水排放实时监测。地下排水管网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担负着汇集、排放生活和生产过程中污水、雨水、地表径流的任务。芯禹·排水管网监测终端以其小巧、高性能等优势突破了传统管井监测在设备体积、信号、运维等方面的局限,实现从源头、过程、终端三方面管控污染物进入管井的总量;而且安装简单可有效避免工人下井安装被废气、有毒有害物质等侵害的潜在风险。该产品的成功应用不仅减轻污水厂运行的压力,而且严格监控雨水管的污染物排放,保障海绵城市排水、污水雨水系统的良好运行。
  目前,芯禹产品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广泛应用。山西综改示范区水环境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是芯晋视界“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应用成果转化项目”的起点,将实现对山西综改示范区水体的高频度、连续性、高密度的实时监测及在线数据传输,将为水环境管理系统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增加科学的新技术、新手段。
  晨报记者叶芝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