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孔雀油墨公司搬迁项目投产进入倒计时

将成为中国北方绿色油墨产业最大的全自动化生产基地

  焊花四溅、吊车林立。
  10月11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太原孔雀油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孔雀油墨公司”)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办公楼和宿舍楼水电基本完成,生产车间屋面板已安装完毕,正在建设锅炉房和配电室。预计2022年初投产,将成为中国北方绿色油墨产业最大的全自动化生产基地。
办公楼和宿舍楼主体
  已完成
  孔雀油墨公司相关负责人雷朝晖介绍,孔雀油墨公司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3.4亿元,占地面积约90亩,总建筑面积43355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辅助车间、配电室、综合办公楼、技术研发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以及厂区绿化、厂区道路硬化等公辅设施,搬迁、购置、安装油墨生产线设备。“目前,项目办公楼和宿舍楼水电基本完成。生产车间屋面板已安装完毕,正在建设锅炉房和配电室。两个库房,其中二号库除了窗户和门,其余都已完工;10千伏开闭所除真石漆外,其余都已完工。水泵房已完工。罐区基本完工。预计2022年3月全部完工投产。”
  据了解,孔雀油墨公司原名太原油墨厂,创建于1949年8月5日,是原国家轻工部生产印报油墨的定点企业。经过7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报墨生产的龙头企业和印刷油墨生产的知名企业。印报油墨年产量一直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被中国日化协会评为中国油墨制造业“十一五”和“十二五”十强企业。该厂生产的“孔雀牌”印刷油墨销往全国,包括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等在内的300余家报社印刷厂,曾多次被省、太原市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授予“模范企业”“先进企业”“经济效益最佳企业”等称号。
采用日本DIC集团最新工艺技术
  谈到搬迁改造转型升级的原因,孔雀油墨公司董事长薛日兴介绍,公司原厂址位于太原市迎泽区东岗路212号,地处市中心居民聚集区,生产空间狭窄,公司产品转型和经营发展均受到严重制约。“依照太原市政府城市片区规划改造和城市建设长远发展需求,同时也为了改变公司报墨独大的局面,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在省、太原市两级政府的指导及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公司启动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我们将采用公司合作伙伴日本DIC集团的最新工艺技术,实现油墨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薛日兴表示,“日本DIC集团作为全球第一大油墨生产企业,是世界油墨行业先进技术的代名词。”公司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启动以来,日本DIC集团总部多次派遣技术专家专程来并,全程参与项目生产工艺的设计与规划。
投产后将带动全省新型材料产业发展
  据了解,孔雀油墨公司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绿色油墨产业最大的自动化生产基地。生产过程全封闭,对当地环境无任何污染和不利影响,完全符合现代化生产对环保的要求。在继续巩固公司中国报墨龙头位置的同时,实现新闻油墨1.2万吨、热固油墨1千吨、单张纸墨1万吨、UV油墨500吨的年产量。完全达产达效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年实现利税5000万元。“该项目不仅带动全省新型材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可以新增就业岗位250人,极大地促进当地就业、经济发展和地方税收。”薛日兴说道。
  薛日兴介绍,公司将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各项施工,积极倡导“环境、安全、健康”的理念,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资源节约,精心组织、精心管理、精心施工,确保建设质量、建设速度和社会效益齐头并进,努力把项目建设成园区的样板工程和精品工程,建成具有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绿色发展理念并存的花园式工厂。
  晨报记者 张翔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