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最强秋汛致175万余人受灾15人遇难

845个集中安置点群众生活有保障

  10月1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期我省防汛救灾有关情况。
175.71万人受灾15人遇难
  10月2日至7日,我省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临汾大宁县,降水量达285.2毫米。
  此轮强降雨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针对此轮强降雨引发的险情,有关市县一方面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安全避险措施,及时组织群众撤离,一方面调集力量,科学救援,组织护堤抢险,确保重要设施和附近村庄安全。
  险情较重的太原、吕梁、晋中、运城等市共调集救援队伍165支、13535人,动用救援车辆1210台、水泵及大型装备645台(套)、冲锋舟44艘等抢险装备物资,全力抢险救援。14000多名群众也参加了抢险行动。
  目前,汾河新绛段决堤已合龙;清徐县乌马河流量已回落至22立方米/秒,决堤正在修复;磁窑河汾阳段决口已合龙;磁窑河孝义段抢险仍在进行中;南同蒲线昌源河大桥上行线已恢复通车,下行线正在全力抢通。省防指调动省级矿山救护队6支,调用大功率水泵57台,正在汾河新绛段进行抽水作业。
受灾群众妥善安置
  目前,我省救灾物资储备充裕。
  全省应急管理、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已紧急调拨帐篷4520顶,折叠床6600张,棉衣裤24600件,棉被12120床,棉褥9800床以及一大批应急保障食品,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后续会根据需求,及时予以调拨。
  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紧急下达了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财政部、应急管理部预拨我省的首批救灾资金5000万元,省红十字会接受的社会救灾捐款由省应急厅统筹安排的8020万元,山西省慈善总会发放1.48亿元,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救灾工作。
  近日,我省将出现降水、大风降温天气。我省坚持把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摆在当前救灾工作的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安全。
  对受灾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群众,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将符合条件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开展“先行救助”,对存在重大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重点关注受灾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把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因灾导致的特困人员,及时落实救助供养政策,做好照料服务,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保尽保”。
  目前,转移安置在学校、宾馆、幼儿园等845个集中安置点的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到位,安置点生活物资保障充沛。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042人,其中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 22509人,发放救助资金2500.1万元;全省各级慈善会共接收社会捐款2.14亿元和价值0.76亿元的物资,1.48亿元善款和价值0.62亿元的御寒衣被等急需物资正陆续划拨灾区。
道路运输网络基本恢复通畅
  应急响应启动后,我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统筹调度人员和机械集中开展应急抢险、抢通保通等工作,先后出动抢险人员68917人次,投入各类机械13453台件。截至10月11日,高速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30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19处,农村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2800处。
  经过各方努力,当前我省道路运输网络基本恢复通畅。但是,因受损严重,还有部分公路尚处于阻断状态。
  高速公路方面,还有2处正在加紧抢通,其中,G2516东吕高速平榆段力争10月16日前抢通,S45天黎高速左黎段力争10月19日前抢通。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方面,还有53处正在抢通,预计10月底前,再抢通20处。剩余33处由于灾毁严重,正在开展恢复重建前期工作。
  农村公路方面,还有438处正在抢通,预计10月底前,再抢通361处,剩余77处受损严重,正在加紧开展恢复重建前期工作。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