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3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山西银行业保险业第7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

勇于担当顾大局 服务实体解难题

  9月23日,2021年第7场山西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参与发布的单位有朔州银保监分局、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和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

朔州银保监分局:
发挥监管引领作用 开拓普惠金融新局面
  会上,朔州银保监分局局长刘慧峰介绍了该分局协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引导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做好“小微”、“三农”、扶贫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服务的主要做法,以及朔州市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朔州银保监分局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加大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8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73.37亿元,较年初增加36.78亿元、增长8.42%。同时,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稳步增加,截至8月末,贷款余额达到306.53亿元,较年初增加29.22亿元,增长10.54%。今年6月,朔州银保监分局被授予2020年度山西金融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为适应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打造金融新业态,朔州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以变应变”,做到“五个新”:一是服务新群体。截至8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返乡创业群体信用贷户数5446户、8.46亿元。二是开发新产品。中煤财险朔州中心支公司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政策性玉米收入保险试点机构,在朔城区全部乡镇均开办了玉米收入保险业务,承保面积55.13万亩,提供风险保障7.66亿元,极大地保护了当地农民种粮积极性,为地方稳粮增收提供了强力保障。三是适应新模式,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截至8月末,朔州市朔城区蒙银村镇银行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4104.2万元,较年初增加1760.6万元、增长75.12%。四是服务创新企业,推动辖内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81家科创型企业意向授信5.63亿元。五是寻找新方向,朔州银保监分局大力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动绿色信贷投放,截至8月末,全市绿色融资贷款余额达到122.95亿元。

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服务实体经济
  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工银普惠行”活动在推出全新小微金融产品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聚合更多力量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以新理念、新技术、新金融,更好地助力普惠、服务小微。
  截至2021年8月末,该行普惠型贷款余额60.5亿元,净增26.52亿元,增幅79%;普惠型贷款客户数5723户,净增1866户,增幅48%;累计为641户小微企业提供“首贷”服务,发放贷款6.98亿元,实现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持续有效增长,客户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该行在全省11市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筛选47家支行作为普惠金融率先发展支行,承担辖内小微金融业务的市场营销和风险管理职责,同时强化网点普惠营销专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网点普惠金融服务效能提升。
  截至2021年8月末,该行通过“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办理预约开户、小微e管、账户服务等交易客户数达12499户。开展平台化、场景化、全链条客户营销和金融支持。截至2021年8月末,全省已实现政采贷、国担快贷、医保贷等7个特色方案落地,累计服务302户小微客户。
  该行以“融资+融智+融商”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为依托,以融资为基础、扩大服务范围到“融智、融商”。截至2021年8月末,通过“千名专家进小微活动”,开展“三联动、三走进”活动676次、“进企送智”服务活动896次,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财务、经营、管理、法律等多方面咨询服务。通过“万家小微成长计划”,选择64名“产品有市场、行业有潜力、企业有信誉”的小微客户,3年“滴灌式”精准服务,重点聚焦“输送一批小微企业纳入总行重点客户、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小微企业知名品牌、培育一批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并成长为中型企业”,形成小微企业全周期服务、梯次化发展,截至2021年8月末,已为其中26户企业提供融资6731万元。通过“普惠开放日”活动,分别联合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和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举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解读”“服务小微新政、新规、新品宣讲会”,为近300家小微企业“融智”。
  该行发挥“融e购”平台金融与商业相互促进、线上与线下相互融合、规模与特色相互协调的综合化发展优势,累计上线全省优质商户353户,截至2021年8月末平台交易额1.15亿元;围绕全省乡村特色资源,搭建农产品销售专区,开展“乡村振兴联盟”“寻觅晋味”山西品牌推广等多项活动,助推省内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合计2369万元。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
聚焦实体经济坚守普惠使命
  近两年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客户量增长830%;贷款余额增长425%,实现普惠金融跨越式发展。同时,该分行2021年投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资产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中信银行去年9月推出普惠金融品牌“中信易贷”,专注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融资服务。该品牌发布以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已为全省制造业、煤炭、物流、医疗、建筑、零售商超等企业客户提供了全线上、智能化的金融服务,业务平均办理时限较以往大幅缩短。
  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太原分行86%的普惠贷款来自线上,以“商票e贷”为例,客户通过企业网银自助发起申请,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系统自动审批、线上放款,从贷款申请到资金入账仅需3-5分钟,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便利性和满意度,也高度契合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普惠金融业务“提效率、上规模、降成本、控风险”的发展要求。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已实现向145户小微企业放款,融资余额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向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等省内30余家大型企业以及其下属子公司的200户上游供应商累计提供3.8亿元供应链融资服务,对于大型企业而言,缓解了融资压力、降低了融资成本;对于上游供应商而言,解决了抵质押难题、提高了资金可得性和便利性。
  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为山西省属煤企发行债券近200亿元,市场占有率超15%,发行主体涵盖省内主流煤炭企业,为山西省的煤炭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
服务大局勇于担当 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作为我省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及山西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今年上半年,公司总保费收入141.52亿元,总保费和个险首年期交市场份额分别达30.3%和46.3%,牢牢占据全省领先地位,引领全省寿险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公司累计为超过1200万客户提供风险保障。去年全年为86万余人次提供赔付给付超过70亿元,纳税额2.58亿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各类赔付给付超过28.5亿元,保有长险客户数量超过277万。
  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助力集团各成员单位参与太钢医院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参与山西部分企业公司债券投资计划19项,集团总计投资额已超过约定的600亿元目标。今年已协调落地40亿—60亿元投资用于山西高速、太原地铁1号线建设项目。
  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在全省所有地市开展大病保险业务,服务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超过1500万人,大病保险报销费用占总医疗费用的比例由最初的15%左右提升至去年的21%。2021年上半年,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职工大病保险报销水平继续同比提升,总体报销水平近70%。
  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管理的中国人寿养老险山西省中心累计管理客户数134家,管理基金规模近133亿元,法人受托规模位居市场领先地位。并被成功评选为山西职业年金主受托人,为山西省120余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提供职业年金服务。在2020年度受托人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 晨报记者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