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3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挖坑道炸城墙他们是“光荣的临汾旅”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转入全面反攻,临汾是国民党军队在晋南死守的一座孤城。
  1948年3月6日夜,晋冀鲁豫军区第八纵队第23旅奉命开赴临汾前线,于7日晨奇袭尧庙机场,切断国民党的空运线,临汾战役打响。
  3月16日,攻城部队扫清了外围警戒,四面包围了临汾城,23日,全线发起攻击。第13纵队第38旅战至26日,三次攻击东关未果。由于城防坚固,解放军缺乏强有力的炮火支援,人力物力消耗很大。通过了解部队作战情况,徐向前认为,坑道是当前对付敌人的最好手段,要用“土行孙”的办法,钻到地下去攻打临汾。4月10日,第23旅挖掘的4条坑道有3条同时爆破成功,炸开东关城墙,突击队趁烟雾弥漫迅速登城,突入东关,并乘胜迅猛向纵深发展。
  之后,经过1个月的以挖坑道与破坏坑道为中心的激烈斗争,至5月16日,第8纵队第23旅在城东终于成功地把2条各长110米的破城坑道通过外壕底部挖至城墙下,同时在这些坑道的两侧,又挖成40余条掩护坑道,保护破城坑道的安全。为防再遭破坏,前指决定立即发起总攻。5月17日15时,集中炮火摧毁突破口两侧守军火力点,19时30分,坑道爆破成功,将城墙炸开各50余米宽的缺口,外壕也被填平,第23旅第69团突击队首先登城。至24时,全歼守军,战役结束。
  临汾战役历时72天,共歼灭国民党军1个师部、1个旅部、6个步兵团、1个炮兵营及非正规军8个团,毙伤5000余人,俘梁培璜部下1.8万余人,共计2.3万余人,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此役结束后,晋南地区全部解放,吕梁、太岳解放区连成一片,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战略反攻。
  6月4日,徐向前代表中央军委把一面“光荣的临汾旅”锦旗授予晋冀鲁豫军区第8纵队第23旅。 晨报记者 高万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