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本周秋雨不再豪横但仍有两次降水过程

  秋雨绵绵的一周终于结束,我省多地渡过了被暴雨刷屏的日子,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7毫米较常年同期15.6毫米偏多458%。9月22日8时至26日8时,我省各地均出现降雨。降水量0.1—260.1毫米,最大值出现在河津小梁。
  所谓的一场秋雨一场寒,豪横的降水直接拉低了气温,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下,全省的气温低迷,基本都在25℃以下,昨天的最高平均气温更是降到了20℃以下。
  本周,秋雨仍在线,仍需防范中南部强降水。本周我省将出现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分别是9月27日—28日和10月2日—3日,其中9月27日,南部地区仍有强降雨(大部分地区有中雨,部分地区达到暴雨),29日强降水趋于结束。具体天气情况如下:9月27日:北部多云;中南部阴天,有小雨,南部大部分地区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中南部并伴有雾或轻雾。9月28日:北中部多云;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雨;中南部部分地区有雾或轻雾。9月29日:全省多云转晴天。9月30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0月1日:全省晴天转多云。10月2日:北部多云;中南部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秋风秋雨愁煞人”,随着上周四秋分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真正进入了秋季,整个北半球开启了“降温”模式,可以明显感受到气温逐渐降低,昼夜温差加大。导致天气变冷的主导因素其实是太阳直射点的移动。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越过赤道,开始向南回归线移动,而此刻北半球的日照时间就会缩短,白天会逐渐变短,黑夜逐渐变长。这样不仅使得地面获得的热量越来越少,同时也使地面自身辐射冷却加剧,逐步向热量入不敷出的状态推进,纬度越高这种现象也就越明显。最后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越堆越厚,力量也越来越大,最终爆发南下,将暖空气不断往南驱赶,冷空气控制的区域也随之越来越大,慢慢就完成了季节的更替。
  好在降雨过后,本周气温还会有所回升,以太原为例今后三天最高气温将维持在25℃以下,28日最高气温会逐渐回升到25℃以上。国庆节当天,老天更是给力,全省基本无雨,太阳值班,大家可以带着家人尽情欣赏秋水共长天一色,也可以感受闲云潭影日悠悠。 晨报记者 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