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山西综改示范区

服务整治相结合 创城处处“见”文明

  “为民创城不停步”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坚持把创城工作作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推进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广泛动员各部门积极参与,服务整治相结合,不断激发创城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码助力。
抓好扬尘污染防治擦亮创城“底色”
  为有效治理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两节”前对12家在建施工工地进行了检查,并发放了《关于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执法人员重点对“六个百分百”“五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施工企业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整改,规范出入口车辆冲洗,确保车辆冲洗设施运行到位、监管到位;要全面加强工地现场规范管理,设置封闭式围挡,确保工地现场保持物具整齐、场面整洁;要切实强化作业现场扬尘防控,土石方作业严格按规定洒水、喷淋,渣土运输应覆盖抑尘网。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按照每日巡查、每周联合执法的工作模式,对在建工地实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查处在建工地出入口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擅自排放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大力开展建筑垃圾“脏车出入城”、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规范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消除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局将继续抓好扬尘污染整治工作,严格管控渣土运输车辆因车辆抛洒、带泥行驶、围挡缺失等造成城市道路污染等不规范运输行为,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查频率和力度,巩固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从源头抓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消防维保联动测试严守创城“底线”
  秋季为火灾高发季,为保障园区楼宇消防安全,确保消防系统在全自动状态下,能够完全自动实现各个消防设施的联动启用功能,使得系统能在应急突发情况,起到保护楼宇内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作用,9月5日, 山西汾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果转化公司会同维保单位,在孵化基地4号楼进行消防维保联动测试。
  为避免打扰楼宇内入驻企业正常办公,消防测试于周日上午开始,对孵化基地4号楼5个区域的设备反应进行测试。测试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全自动灭火水炮系统、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温感烟感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通风及防排烟系统、应急广播系统、消防管网系统及各系统的自动、手动状态切换;消火栓水泵的启动和消火栓水压的测试;喷淋水泵的启动;防火卷帘、消防电梯的控制等。整个测试过程中,消防设施均能够及时联动,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正常。
  联动测试检查,既确保了消防设备的运行正常,也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
志愿服务过中秋涵养创城“底蕴”
  9月17日,汾飞集团与公用服务公司联合深入唐槐园社区及周边商铺,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过中秋同心共建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者身穿志愿马甲,按计划于附近开展创建精神文明政策宣传活动,发放“请不要吐痰”文明城市宣传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太原市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宣传手册。
  虽然天气阴沉,但志愿者们热情似火,有序领夹子,拿铲子,戴上手套子,挽起袖子,分头行动、捡拾垃圾、修整杂草、清理乱涂乱画小广告,整理公共自行车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现象。
  通过组织创城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让城市形象更美丽、更文明,用实际行动播撒了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种子,不仅为中秋佳节创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力量。
重拳整治“炸街”摩托车增添创城“底气”
  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山西综改示范区在创城工作中通过持续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整治违法行为。
  很多市民对“炸街”摩托车的印象是这样的:炫彩的车身、刺耳的轰鸣、飞一般的时速,每到一处总是先闻其声,然后呼啸而过。这种摩托车属于非法改装车辆,通常被市民称为“炸街车”,不少市民深受其扰。
  太原市交警支队综改大队 (以下简称 “综改交警大队”)按照太原市交警支队关于摩托车严重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坚持“严查、严管、严惩、严治”的方针,于8月25日和8月26日连续两晚开展摩托车非法改装、夜间非法飙车、“炸街”扰民等交通违法突击检查。
  专项整治行动前,综改交警大队提前谋划,对经常发生摩托车“炸街”“飙车”的重点路段和时段进行细致摸排,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摩托车违法特点及规律进行分析研判;之后,通过制定专项措施,严格落实跟班作业,由综改交警大队长带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项整治小分队,在摩托车违法高发区域严查驾驶摩托车追逐竞驶、严重超速、无牌无证、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综改交警大队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文明执法。
  同时,综改交警大队还邀请新闻媒体随警作战,全程直播,保证执法公开透明,以媒体舆论扩大整治宣传效果。通过连续两日的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排查摩托车140余辆,查扣违法摩托车6辆。“我们将持续严管严控摩托车扰民行为,巩固专项战果,改善交通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综改交警大队负责人说道。
  晨报记者叶芝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