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健康大脑需要六大支柱

  9月是脑健康月。大脑对身体拥有绝对的支配权和“话语权”,因此其健康堪称人体的“头”等大事。
  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牵头中外42位权威专家共同撰写的脑健康专辑系列论文指出,脑健康是在没有影响正常脑部功能的明显脑部疾病情况下,在特定年龄保持最佳脑部完整性及心理功能、认知功能。论文同时指出,脑健康有六大支柱,即身体活动、智力锻炼、健康饮食和营养、社交互动、充足的睡眠和放松、控制血管危险因素。
  四肢发达,头脑才发达
锻炼能提高记忆力、认知能力、思考能力。建议每周锻炼3—5次,每次做30—60分钟有氧运动。锻炼方式以兴趣为准,这能让大脑“更开心”。老年人可多参与集体性的有氧运动,如交谊舞、广场舞、结伴散步等。
  锻炼脑力需适度 随着年龄增长,脑力逐渐减退,出现“用进废退”。锻炼智力,可从益智类游戏入手,如围棋、象棋、麻将等;也可阅读具有思考性的书,如逻辑推理小说、历史书籍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学习新技能和新知识,如一门外语、一种乐器等。此外,也要增加日常使用大脑的机会,做到主动思考、刻意记忆。
  吃好,大脑才有活力
养护大脑要“吃好”,一是选对时间,二是选对食物,原则有4点:早餐吃好,晚餐吃早;每天8杯水。大脑的75%—80%由水组成,脑内电解质运送也大多依靠水分,因此用脑较多时尤其要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和深海鱼类;增加全谷物摄入。
  大脑喜欢面对面社交
大脑怕孤独,如果长期不进行思想沟通,就会感到压抑,功能衰退。大脑对社交有质量要求:建议人们多结交新朋友,定期联系老朋友,尽量面对面交流。
  大脑休息的关键是放松 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点:睡前远离电子产品,可通过温水泡脚、听舒缓音乐放松自己。晚上尽量11点前睡,并保证充足睡眠;亲近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适度光照;冥想,选择舒服的坐姿,闭眼专注呼吸,放松精神,清理“情绪垃圾”。
  戒掉坏习惯,保护脑血管 一旦脑血管受损,脑健康就会受到威胁。除坚持健康饮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外,还应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降脂、降糖药,定期监测各项指标,每年体检。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