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鬼子怕地雷走小路战马踏空摔死沟底

  原家庄村,位于晋中市平遥县岳壁乡最南端,是上五村的自然村之一。坐落于原家庄村的上五村供销社,其库房内陈放着一个原家庄村民兵缴获的日军马鞍。这件锈迹斑斑的马鞍,积淀着历史的风霜,见证了日军被淹没在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中的那段历史。
  1938年2月13日,日军侵占平遥城后,逐渐向外围扩张,并在偏城等地增设据点。为了粉碎日军的封锁,1939年2月,中共平遥县委在原家庄村正式成立。
  1941年冬,日军对太岳抗日根据地展开“铁壁合围”和大“扫荡”。作为中共平遥县委驻地,原家庄村自然在日军“扫荡”之列。此时,中共平遥县委已撤至沁源县境内,仅有游击队与民兵在原家庄村活动。
  一天,数倍于游击队员的日军从偏城出发,经梁坡底村向原家庄村行进,企图搜捕中共平遥县委机关人员与游击队员。获知消息后,在民兵的配合下,游击队在通往原家庄村的道路上埋设石雷,便撤往他处。
  在极其艰苦的反“扫荡”、反“蚕食”斗争中,敌后军民创造的地雷战等令日军闻风丧胆。这些日军不敢走正路,只能沿着山梁或山脊小路前行。原家庄村,多系山间谷地和丘陵,险而陡峻。行军中,一匹驮运物资的战马,一脚踏空,坠落山崖,命丧山谷。这队日军进入原家庄村,直奔村民富家成(乳名)家。富家成刚送走在家吃过饭的游击队员,就迎来了日军。富家成操着一口当地话,严词斥敌。扑空的日军恼羞成怒,一刀将富家成刺死。
  日军在原家庄村找了一位村民,让其带路,向九龙沟方向搜捕。带路期间,这位村民逃跑未成功,被日军杀害。搜捕未果的日军,只好返回据点。民兵与村民赶到坠马的地方,将这匹马拉了上来。这个马鞍,被这里的人民作为日军侵华的罪证之一保留至今。 晨报记者 梁耀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