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太行军民合力制造盒子枪

  现存地:黄崖洞兵工厂旧址群
  抗战时期,为了自力更生解决广大军民对敌斗争的武器弹药问题,武乡人民不仅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了部队,还开办了大大小小的兵工厂。而这支只有手掌大小、锈迹斑驳的盒子枪,就是出自抗战时期的武乡小型兵工厂。
  七七事变后,武乡县有一批从太原兵工厂返乡的工人。在八路军工作团 (即抗战初期共产党组织未公开时的中共武乡县委)的领导下,由工人抗日救国会出面,经县政府批准,由杜生旺、贾志厚、王化南等同志联络30余名工人,于当年11月间发起成立了武乡县工人抗日武装自卫队。同时,为了解决武器装备问题,武乡县着手筹建自己的小型兵工厂。厂址原选在武乡县的城隍庙,后因敌机轰炸搬到魏家窑的老爷庙。后又因老爷庙地方小,迁到松庄附近的佛爷滩。兵工厂对外叫自卫队铁厂,后因保密需要且县城背靠鼙山,又改名为鼙山工厂。
  为了支援八路军军事工业的发展,鼙山工厂移交八路军总部军工科。以贾志厚、王伏义、孟来元为骨干,和原在鼙山工厂工作的30多名工人,在朝阳角村筹办成立了工艺研究所。工艺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为县各游击队修理枪支。为了弥补资金不足,贾志厚在当地油匠王木全的帮助下,把小曲滩的纺线工人和羊工组织起来先搞了一个毛线厂,给八路军部队织毛毯、毛袜,以此收入来填补工艺研究所的开支。同时,还办了粉坊、煤矿。在西营联系了一批字号联办了工会商店,获得一些资金后就办了盒子枪厂。原来起名叫晋东南总工会工艺研究所,后直接改为枪厂。
  枪厂的工人有鼙山工厂的,贾志厚又去黎城山沟里的一个私人修枪所召过来50多个人,全是河南林县的铁匠。贾志厚还到上司村请了会制造纺纱机的师傅,连机带人搬到工厂,再把自己当木匠的大哥也拉来。这时工人已达到150多人。他们想着就是,不但要造出盒子枪来,而且要解决军民的穿衣问题。
  通过几个月的试验,标准的仿制德国造的“小老虎”手枪(即盒子枪)终于造出来了。他们把样品送到地委交给赖若愚书记。赖书记看了连说很好,当即指示要拨给工厂专项经费,迅速组织力量大批生产。贾志厚从地委回来后,把那支手枪送给太行名扬游击大队队长魏名扬。魏大队长高兴极了,专门买了一只羊送给枪厂,说:“马上就要过春节了,给工人们改善一下生活吧。”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