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薛建忠:带领乡亲同谱新时代振兴新篇章

  近年来,吕梁市临县林家坪镇马罗塔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牢抓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乡村振兴为动力,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释放产业红利,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把乡村建成了群众喜欢的样子,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泥瓦匠成为企业家独具匠心投身公益薛建忠1993年初中毕业,从事建筑行业。从泥瓦匠做起,20余年拼搏发展,凭着顽强毅力、追求卓越品质和精益求精的施工标准,成为建筑行业的佼佼者,在吕梁市享有盛誉,是屈指可数的创业青年楷模、青年企业家。先后承建且圆满完成永宁国际、泰和大厦、吕梁市图书馆(省优工程)等吕梁市数项建筑工程,带动劳动力逾万人。
  年轻有为的薛建忠成功后从未忘记帮助过他的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2019年,协同吕梁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在龙江大酒店专为残疾儿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薛建忠捐资采购食品、口罩等抗疫物资4皮卡车,在卡口值守,为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重阳节薛建忠捐款20余万元举办马罗塔村重阳节“尊老孝亲”活动,邀请全村60岁以上长者回村聚餐,并为老人赠送围巾、拐杖等纪念品,合影留念。这种尊老爱老、助老孝老举动,受到附近村民称赞。多年来持续支持家乡教育事业,为临县林家坪镇教育发展促进会捐款,帮扶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返乡创业不歇脚乡村振兴再出发
  2012年薛建忠回乡创业,成立临县建忠园林种养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薛建忠当选马罗塔村主任,与村民打成一片。事无巨细,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村民有目共睹。薛建忠作为一名乡村振兴的践行者,有口皆碑。2015年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地付诸行动,成为典型的务实型村干部。
  2014年薛建忠当选村委主任后,首先解决村民夜间出行安全问题,安装了60多盏(包括自然村马家山)路灯。2015年投资30万元进行了全村农网改造,新增变压器1台,临路安装了三相电,免费给村民安装了电表。同时投资90万元翻新两个水源,引水上山,注水入塔,每户1个检修井,免费安装水表,自来水入户到家,彻底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接下来的三年中,薛建忠对全村路面硬化、田间绿化、水毁工程等发起“总攻”,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曾经一天三次往返于县城,不辞辛劳各方筹集资金166万元。对三岔口、大沟、贺家梁等地进行了路基夯实、管涵排水、路面硬化等系统性配套施工,荒山荒坡、田间路边、村中院畔等进行科学绿化。
  2019年又投资 101万元,成立了建忠原林种养有限公司马罗塔原生态合作社,建温室大棚基地15亩,建棚12个,配套水井、光伏等上马运行。投资55万元,为菜农修建了3处蔬菜瓜果销售平台。投资5.7万元,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提升改造。投资52万元,改造了村委党群服务中心。短暂几年内,薛建忠带领村干部,为罗马塔村办了不少好事,都是惠及民生的大实事,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薛建忠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服务群众的一系列实事,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肯定。2020年被授予“临县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工作者”,临县人大为表彰其功绩,特授予“为民楷模”殊荣。
  党建领航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彰显了党中央推动“三农”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一直以来,马罗塔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强经济、聚民心,村里发展有了“主心骨”和“领头羊”。乡村振兴,最直接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就是农村党支部书记。
  如今,马罗塔村党支部书记薛建忠正带领马罗塔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共同谱写新时代马罗塔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王楠/文 高乔生张扬/摄
人物介绍
薛建忠 男,汉
族,1974年10月生,山西临县人,201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
  2014年11月至2015年4月任临县林家坪镇马罗塔村委主任。
  2015年4月至今任临县林家坪镇马罗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2015-2018年连续4年被评为临县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6月被评为临县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至2021年,担任临县十六届人大代表。2021年当选为临县十七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