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全力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朔州支队扎实推进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为全力构筑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朔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全市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实际,紧盯开学季这一关键节点,落实责任机制,夯实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教育,把好了校园消防安全“三大关口”,全方位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
落实“三项机制”,把好“责任关”
  支队以各校校长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了对学校各类消防设施器材、电器设备、电源线路等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地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在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加大校园内部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安全管理,明确带班、值班人员的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并严格执行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制。
  支队还积极督促学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学校内部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同时加大了对学校安全保卫机构和群防群治组织的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学校内部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此外,支队还提请市政府将校园消防安全纳入了各区县教育部门年度工作考评重要参考指标,对因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的重大安全事故,试行一票否决制;提请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定期对全市学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学校主要领导绩效考核挂钩。
成立“三支队伍”,把好“防火关”
  明确了各学校主管领导为负责人后,支队组织各校成立了学校消防安全保卫小组,负责校园日常消防安全巡检、消防疏散逃生预案制作及应急事件处置。
  同时,支队推动全市中小学校设立了消防安全员,建立了消防安保队伍,重点对校园内的疏散通道等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动态隐患。
  此外,支队联合教育局组成了15个检查组,检查了全市23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发现火灾隐患870处,整改隐患833处。
形成“三个常态”,把好“安全关”
  支队在全市23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力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四个一”工程,即:每天一次预案设想,每周一次消防出水测试,每月一次消防主题班会,每季度一次消防知识课,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为形成疏散演练常态化,支队倡导各中小学校每半年举行一次消防灭火演练,每周举行一次逃生疏散演习,帮助修改完善逃生预案200余份,设立消防疏散引导员400余名,以全面提高学校师生的逃生自救能力。
  支队还要求各中小学校利用校园内的硬件设施,设立消防安全宣传展板500余处,消防宣传橱窗600余个,通过校园广播定期播报消防安全知识,每周由教师组织学生观看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片至少一部,切实推动广大师生将消防安全知识与日常学习结合在一起。
(张旭东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