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

党建引领启智润心为晋助力

  “电影看了很多,穹幕电影还是首次,这可真是360度视角身临其境,目光所及绚丽多彩、栩栩如生……”太原市首开国风上观蓝天幼儿园的邸达小朋友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了山西省科技馆,各式各样的科技展览令这个年仅5岁的小男孩大开眼界。
  8月28日,太原师院附小的四年级学生田雨萌再一次来到山西博物院。她手里捧着一本《春秋战国故事》,驻足在她最喜欢的“晋国霸业”展区,在这里寻找着故事中主人公使用过的物品……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家住太原市漪汾苑小区的初二学生李诗瑶几乎每天都会到太原市图书馆学习。她说:“这里的学习氛围很好,不仅有空调一点也不热,而且可以很方便地查阅资料,她的很多邻居和同学也经常会到这里来写暑假作业、博览群书。”
  不仅仅是山西省科技馆、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图书馆,一直以来,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的各个会员单位,每年都会迎来大批旅游、参观、学习的团体和个人。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在理事长杨伟民的带领下,已成为向全省广大公众提供优质科普文化资源和服务的重要平台,发挥了为民启智、为晋助力、为党宏声的重要作用。
启智润心:搭建科普文化服务平台
  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从2012年3月开始筹建,2016年4月成立,由山西省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工作者及团体自愿组成,是促进和推动山西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事业繁荣和发展的主要社会力量。
  协会执行副理事长路建宏就协会如何搭建科普文化服务平台向记者作了详细的介绍:2020年,协会成功申报承担了“双强六好”特色活动项目中的“党建+科普”,项目主要分为建好党建宣传阵地和党建活动室、举办“党建+科普”线上有奖竞答活动以及印制“党建+科普”宣传手册三部分。活动持续一个月,不仅印制了“党建+科普”宣传手册,而且向包括山西省科技馆、中国煤炭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西地质博物馆在内的10余家会员单位印发了《知识问答手册》5800册。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公众对于党建、科普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积极引导公众科学有效进行疫情防护、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更值得一提的是,协会全力打造品牌活动,提升服务能力,自2016年成立起,在5年时间里,已成功举办五期全国科博场馆教育人员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科博场馆、会员单位的场馆管理层代表、一线骨干教育人员累计13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谈到每年一届的全国科博场馆教育人员培训班,路建宏说:“服务会员,是协会的核心;开展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是协会的灵魂所在;进行有学科专业特色的文化建设,是协会的优势。”“培训每年一期,主题各不相同,形式多种多样。”协会秘书长贾亚千对工作的态度始终一丝不苟,她详细向记者介绍了培训班的举办情况:“5年来,协会扎扎实实地通过知识交流、智慧碰撞、技巧切磋,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在协会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参训场馆数量屡创新高,从第一期28家、第二期33家,到第三期55家、第四期68家,再到今年第五期的70余家,参训场馆数量逐年增加。同时,参训人员所在地域范围也随之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了越来越多业界人士的认可。目前,这一培训已成为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的一项品牌工作并在全国推广。”
  今年7月26日至28日,由协会承办的第五期全国科博场馆教育人员培训班上,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亲临现场并进行了指导。程东红在结业仪式上高度评价培训,称其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氛围浓厚、组织严密。让参训学员们能够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学习情绪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心无旁骛、主动切磋,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收获了友谊。这一切,应当全部归功于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严密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得力的后勤保障工作。
为晋助力:不断提升我省学术水平
  在2020年的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年会上,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山西地质博物馆馆长史建儒作为嘉宾参加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成立40周年发展论坛。在这个论坛上,史建儒所作的现场经验交流,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为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在学术界赢得了声誉。
  事实上,自协会成立以来,协会所属单位和个人,在学术上所作出的贡献,为地方社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协会所作的专题研究项目《现代教育学理念在科技馆展教活动中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协会的业务和学术水平;协会向中国科协申报的题为《公民科学素质与生态文明建设关系探析》《科技类博物馆在科学教育体系中的发展策略》的两项全国性课题研究,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数据分析,现在已经结题,撰写调研报告,受到了中国科协的好评。而协会积极向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年会、“馆校结合·科学教育论坛”“全国科技馆发展论坛”、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学术期刊《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以及《中国科技教育》等处提交的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选中并收录于论文集;有的论文和案例被评为优秀论文和示范案例,多名作者受邀参会并作口头报告、现场活动展示。
  此外,协会还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在山西举办高层次科普报告会,进一步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2018年9月,协会邀请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科普教育创新与思维变革》的科普报告,我省各地的会员单位会员、科博场馆工作人员、科技教师等3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李象益教授的精彩讲授,为当前的科普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为推进科普教育创新理念和创新方法的研究带来新的启迪。
  2019年4月, 协会邀请上海科技馆王小明馆长作了题为《科技(博物)馆的知识传播——上海科技馆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 全省各地会员单位会员26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王小明馆长结合科普工作的实践经验,以上海科技馆的探索实践为例,理论联系实际,生动介绍了科技博物馆开拓多渠道、多元化、多方位的知识传播路径,在与会人员中掀起了头脑风暴。
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在开启民智,为山西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协会一直坚持为党宏声,不仅把党的领导教育贯穿到协会的组织工作之中,而且积极地利用一切展馆、平台宣传普及党的历史、党的丰功伟绩。
  2021年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山西省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读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的“读党史·学党史”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开展的“读党史·学党史”全民阅读大赛更是吸引了来自全省9个地市的600余名读者自由组队参加,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阅读《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并在规定时间完成线上答题。这一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读者特别是学生读者的参与。一位来自山西工商学院的大三学生表示,自己在微博上看到招募公告之后第一时间就报名了,非常喜欢这种以竞赛促阅读、以竞赛学党史的活动。
  协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特别重视党组织对协会工作的政治引领和工作人员政治素质的提高。协会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真正将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协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方面,协会组织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山西社会组织党建”公众号、党支部微信群等载体,通过在线交流、答题考试、转发分享等形式,扎实开展在线自学,更好地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及各种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并组织党员观看了抗疫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扶贫题材电影《一个不落》《党史故事100讲》等内容。
  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联系实际讲、先进典型以身示范讲的“三讲”,有效强化了党员们的看齐意识、担当意识。特邀省委党校赵建英教授作《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专题党课,省委党校张志蓬教授作《初心如磐跟党走使命在肩开新局》专题党课,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首席讲解员崔韶光作《中国共产党党史——我讲太行抗战信仰的力量》专题党课,协会执行副理事长路建宏作《弘扬西路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专题党课,协会秘书长贾亚千作《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专题党课,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支部书记张玲作《红船精神·代代相传——学习红船再出发》《信仰的力量》专题党课。精彩生动的党课,深化了党员集中培训活动,促进党员立根固本、“补钙强基”。
  此外,协会积极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强信念实干担当蹚新路”等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采取“走出去”的形式,先后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馆,赴梅洞沟烈士陵园、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屋”、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娄烦县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左权县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舍生忘死、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使党员接受党性再教育,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
  2018年7月,协会党支部被中共山西省科技类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评为“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12月,协会党支部被评为省科协“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2019年12月,协会党支部被山西省委组织部、中共山西省科技类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评为“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2020年7月、2021年7月,协会党支部连续被中共山西省科技类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评为“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了进一步加强协会服务工作,增加协会互动渠道,协会于2018年9月4日正式建立并开通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开通,充分实现了会员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杨伟民说:“未来,协会仍将始终坚持以服务会员为核心,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增强亲和力、聚合力、发展力,为广大会员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把协会真正办成‘会员之家’,真正使协会成为会员发展的依托和平台,努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社会文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晨报记者王慧镌学会简介
  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由山西省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工作者及团体自愿组成。2012年3月开始筹建,2016年4月召开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2016年6月6日,协会取得省民政厅下发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目前,协会设有32家会员单位、254位个人会员。
杨伟民
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
  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主持省科协工作期间,组织实施了科普惠农、科普益农、科普强企、科普助教“四大科普计划”。
路建宏
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执行副理事长
  中共党员,山西省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在新馆建设、场馆运行、展教活动、流动巡展及科普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获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自然博物馆学会“科学技术奖(贡献奖)”等。
贾亚千
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秘书长
  中共党员,山西省科技馆副馆长,一直从事科技馆教育工作,研究科技馆科普教育的手段、形式、内容,曾在专业刊物上发表研究科技馆工作论文多篇,多次受邀参加其他省、市科技馆新馆建设评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