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天气回暖 严防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流行

  春季天气逐渐回暖,随着学校的陆续开学,学生等人群的活动和聚集性程度也随之增加,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要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呼吸道传染病及病毒性腹泻的预防和控制,严防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传播流行。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常见的疾病有:流行性感冒、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等。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经呼吸道及接触传播,也是春季托幼机构应重点防控的传染病。
    ◎病毒性腹泻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学校以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多见。
    ●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的发生与传播,应做到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做好室内环境的清洁和消毒;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及手足部位皮疹,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主动告知并与其他人隔离。
    ●病毒性腹泻预防的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场所要加强对脏乱及不清洁的环境进行清理和消毒,对食品、用水和环境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和监督,加强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登记追踪。
    只要我们认真学习传染病相关知识,掌握预防方法,提高健康和防护意识,就能减少和避免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学校和生活环境。 据健康山西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