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0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表演者用心观看者用情

太原市举办“百年辉煌颂党恩老少同乐献真情”线上文艺演出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引导和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和青少年守初心、践使命,2月24日,由太原市委老干部局主办、太原市老干部服务中心承办的“百年辉煌颂党恩老少同乐献真情”文艺演出线上上演。部分太原市级老领导、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市离退休干部及青少年儿童近两万人在线上同步观看。生活晨报记者也在直播会议室观看了这场演出,并深入了解主创人员的心声。
  
  反复修改反复交作业
    太原市老干部服务中心青禾舞蹈艺术团的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是准备时间比较久的一个节目。2021年元旦前,团长刘俊青就开始为建党100周年谋划节目了。
    刘俊青有一个自己的音乐库红歌单,从中选中了《再唱山歌给党听》,“这首歌的歌词特别能打动我,全国56个民族共同为党庆生,就是中华儿女给党的祝福。”刘俊青说。她把选定的歌曲发到群里,得到了全团点赞。
    随后的排舞,是她和几位成员通过小群共同完成的。每编排完一个动作,她就录制视频发到大群里供大家参考练习。“因为疫情,我们线下的排练取消了,只能在线上学习排练。”刘俊青笑称,这样的学习方法也让她对手机的运用更熟练了。
    所有团员学习完一段,就会自己拍摄一段视频当成作业,交在群里。刘俊青仔细看、认真评。团员们学习的效率非常高,不到半个月,这支舞就在边排边练边点评中成型了。这是为建党100周年编排的节目,每位团员都想把这支舞跳到最好。
    春节后,刘俊青把所有团员的舞蹈作品打包发给本次演出的工作人员。录制前两天,她接到通知,节目组选定两男两女。为了队形,录制前,他们4人编排了两个小时。排练后,不满意的地方再在群里讨论修改。录制当天,他们选定汾河边作为背景,“我们一次就录成功了。特别满意。”75岁的赵俊国骄傲地说。
  一家三代齐献礼家庭党课更生动
    直播当天,最让人难忘的一个节目,就是一家三代6人表演的诗朗诵《锦绣》。这6人来自65岁的张丽花家。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上至90岁的老母亲,下至几岁的孙女,都喜欢表演、爱好朗诵。所以,我原计划是一家四代一起朗诵诗歌。”张丽花笑称,朗诵的诗歌是她挑选的。这个家庭就是个有爱的家庭,因此她想用家庭的小爱抒发对祖国母亲和共产党的大爱。正月初二录制当天,原本也要出镜的90岁老母亲因为身体原因遗憾未能参加。
    节目中,张丽花朗诵第一句“我要展开祖先纺织的丝绸,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绣上我的母语——我的祖国”时,手机直播间里的红旗礼物被刷了起来,满屏飞舞。原本担心节目是否受欢迎的张丽花瞬间心花怒放。直播会议室里,太原市级老领导和市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也拿起手中的五星红旗跟着韵律摆动着。
    外甥女婿、侄女、孙子、两个孙女接连出场,一家三代的精气神,令直播间的礼物持续不断。聊起这个视频,张丽花骄傲地说:“从策划到拍摄再到剪辑,都是家人完成的,而且都是一次性通过。”一家人为建党100周年祝福,是他们这个成员大部分是共产党员的家庭的愿望,也是给还在上学的孙辈们上的一节家庭党课。
  (下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