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山西法院人以“三牛”精神“犇”赴新征程

  毛应厚 白洁 赵靓 高文娟 邵国智 郝伟 张莉霞 靳彦 张晓宇 杜天亮 程丽琴 焦春华 刘琦 姜登云 李晓娟
    一年又一年,丰满了记忆,镌刻了容颜;迎来了春光,送走了冬寒。
    新春开工第一天,虽然年味还未完全散去,但山西各级法院干警已迅速“收心归位”,精神饱满地投入到了工作中。新春开工第一天,对于山西法院干警来说,仅仅只是365个日日夜夜里普普通通的一天。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份份专注的神情,是山西法院人坚定的守护、奋斗的姿态、追梦的掠影。新的征途已经开始,他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
  太原中院
    2月18日8时30分,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法槌声,太原中院各审判业务庭的法官相继进入了开庭模式。为尽早化解矛盾,让当事人轻装迎接新的一年,法官们就立刻安排开庭,高效率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执行攻坚的战场上依旧热火朝天、干劲十足,接待当事人、研究案情、网上查控等都已高速开启。许多执行法官更是放弃了假期休息的时间“蹲点守候”,为保证胜诉当事人能及时实现权益而奔波努力着。
    没有开庭的法官、书记员阅卷、整理材料、案卷归档;法官助理接听当事人来电,预约下次调解时间;办公室的“小伙伴”们在上传下达、文件归档的同时,积极做着后勤保障工作;走廊里,可见保洁人员忙碌的身影,对大楼内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不定时进行消毒。
  朔州中院
    2月18日,朔州中院干警们“收心归位”,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当中。
    新组建的快审团队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院党组组建快审团队的意图,分析研判当前全市法院案件运行态势,明确快审团队工作方向,确定快审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会议要求:快审团队要熟练掌握民法典及相关程序法,苦练快审基本功,提升司法审判、化解矛盾纠纷及群众工作能力,以高素质实现高质量、高效率;要做团结的模范,多沟通、勤交流,敢于创新、积极作为,围绕快审下大功夫、做好文章;要善待每一位当事人,以优质的服务态度、良好的工作理念,能调不判、多调少判,高质高效办出放心案;要树立互联网思维,迅速掌握移动微法院、智慧调解、道交一体化等平台操作流程,以信息化助推快审工作。
  忻州中院
    2月18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时,忻州中院法官们已经投入工作中,远程提讯、合议案件、写判决、阅卷、调解……忙碌而充实。
    春节假期,执行并未停歇,刚一上班,执行干警就抓紧时间办理案件,进行财产查控;诉讼服务中心内,干警以饱满的热情接待来诉来访群众;政治部召开春节后第一次周例会,对新一年的工作做出相应安排部署。
    人勤春来早,新年万象新。办公室、研究室、行装处、技术处等部门干警以新的精神风貌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撰写文稿、登记档案、维护设备……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干警们翻开节前制定的工作计划,梳理着各自手中的工作:整理案卷资料、装订信访台账、编辑新媒体信息、调试法庭设备……一切步入正轨。
  尖草坪法院
    2月18日,尖草坪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2021年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工作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周强院长在最高院党组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结合会议精神对尖草坪法院2021年度审判执行等工作的提质增效作出了要求。
  离石法院
    2月1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离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维新到各楼层、办公室看望慰问干警,对他们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新年好!希望同志们在新的一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工作,再创佳绩。”每到一个庭室、一个部门,王维新就与干警们亲切交谈,送上新春祝福,了解上班情况,提出工作希望。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一声声发自肺腑的问候,温暖着干警们的心,一句句殷切的希望,激励着干警们奋勇拼搏,砥砺奋进。
  平遥法院
    新春开工第一天,平遥法院法官彭林云、王永杰和赵家启等人敲响节后第一槌。庭审中,审判长有条不紊地掌控庭审节奏,逐步推进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各个庭审环节;诉讼服务中心,干警们准时到岗,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热情接待每一位当事人,为其答疑解惑、办理诉讼咨询和立案手续,立案信访工作井然有序开展。
    牛年伊始,喜讯传来。平遥法院获“2019-2020年度市级精神文明单位标兵”。法院干警必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理念,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在社会治理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
  寿阳法院
    2月18日,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早上8点,寿阳法院全院干警准时到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张彩虹带领班子成员,到各庭室给干警们拜年,向干警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
    每到一处,张彩虹和班子成员都为干警们送上温暖祝福,并对大家在过去一年里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勉励干警们在新的一年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干警们表示将迅速“收心归位”,从“假期模式”切换至“工作模式”,为2021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临汾中院
    2月18日9时,临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太生带领院班子成员深入各庭室、各部门看望慰问干警,为一线执勤干警送去新年祝福,希望他们更好地维护司法安全,严守安全底线,切实保障机关内部及来访当事人的安全。
    安检大厅的干警精神饱满、警容严整,有条不紊地迎接前来诉讼的当事人,每一个安检动作都细致到位;在每一个窗口,立案庭干警或审查材料,或讲解相关要求,或为当事人解惑释疑。当日,立案庭窗口接待当事人业务咨询30余人次,受理各类案件50余件,邮寄送达81件;民一庭敲响了节后上班“第一槌”,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没有安排开庭的法官翻阅卷宗、整理材料,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着;趁着年味儿,执行局干警抓住有利时机,查询信息、整理卷宗抓执行。
  运城中院
  “现在开庭!”
    2月18日,随着节后的一声声法槌声响,运城中院圆桌法庭、大法庭、速裁、第九、第十二、第十四法庭纷纷开始了各自新年的第一次庭审。审判长正襟危坐,仔细审查着案件,书记员有条不紊,记录庭审的每一个过程。
    圆桌法庭审理的是一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案件;环境资源审判庭审理的是运城检察院诉被告张某鹏、张某平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纠纷一案;速裁法庭里公开开庭审理了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10起民事案件;第九法庭里,法官审理的是一起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十二法庭中,法官审理的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十四法庭中,法官审理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年后第一个工作日,代表着2021年新目标的开始,运城中院每一位干警发挥“冲劲”,练出“韧劲”,用实际行动推动第一季度工作实现“开门红”,加油,奋斗路上的每一位法院人!
  吕梁中院
    节后首个工作日,吕梁中院人已调节为“战斗”状态,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迎接新一年的挑战,开始新一年的奋斗。
    法院干警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提供“全方位、智慧型、有温度”的诉讼服务。
    走进审判庭,法官穿上法袍正坐法庭,敲响了新春第一槌。执行局干警直面新形式,明确新年目标,共同商讨共同发力。
    在新的一年里,吕梁中院人愿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法院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原平法院
    2021年节后上班第一天,原平法院全体干警已经切换到“工作模式”,迅速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开启了新一年的忙碌。
    即将退休的老法官仍在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开始了新的庭审任务;值班干警正在给当事人答疑解惑……
    审判大楼内忙碌起来了。
    新年迎来新气象,新年当有新作为。节后上班第一天,原平法院全体干警便用自身的行动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高昂的工作热情,努力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
  昔阳法院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处处还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当天上午,昔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德姝率领党组成员到各部门向全体干警拜年。同时,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保持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继续团结奋进、尽职尽责、创先争优。并且叮嘱法官、书记员勤学多问、相互配合、卷宗及时归档;执行干警咬定指标,提高质效;法警队做好安保和值庭,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入口;各庭室工作要有序开展,力争开创全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安泽法院
    2月18日,新春开工第一天,安泽法院举行升国旗仪式。10时,升旗仪式开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全体干警整装肃立,向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安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建国代表院党组给全院干警送上新春祝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守初心,践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为审判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稷山法院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稷山法院如期开工,全体干警收身收心,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牛劲十足”,一头扎进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新征程中。
    2月18日,稷山法院召开节后第一个全体会议。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对2021年审判执行质效进行安排部署,努力推动审判质效取得新成绩;抓牢学习,提升能力,对“稷法讲堂”民法典学习进行调整安排,努力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维稳控稳,做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全面梳理审判执行案件中的问题隐患,做好当事人释法明理工作,逐一做好风险化解,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严防不良舆情和不稳定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