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08-A09]

年味上桌,吃起来!

  太原市比家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厨师关俊香做了8道老年人爱吃,且适合老年人的春节菜肴。
  
  蜜汁莲藕
   做法:
    1.将藕洗净,刮去外皮,选择饱满的一边切去蒂头用于填米,蒂头待用;
    2.藕段放入清水中浸泡15分钟,捞出晾干;
    3.将泡好的糯米填入藕中,填实,盖上蒂头,用牙签固定;
    4.高压锅中加水、白糖、红枣,开火烧至糖完全化开;
    5.将藕放入糖水中加盖加热,旺火烧开,高压锅发出较大的“嗤嗤”声,转小火再继续压制60—90分钟;
    6.将糯米藕取出晾凉,切片,摆盘,浇少许原汁和蜂蜜,撒桂花。
    藕富含铁、钙、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可补益气血,增强免疫力。因含有大量单宁酸,可收缩血管。蜂蜜所含钙、磷元素,有助防止骨质疏松,所含B族维生素可增强抵抗力,延缓衰老。
  
  蓝莓土豆
   做法:
    1.土豆削皮切片,上锅蒸软,捣碎。加一点盐,去除涩味;
    2.将土豆泥捏成丸子大小的圆形;
    3.调酱汁:一小勺蜂蜜,两勺蓝莓酱和少许白糖,拌匀;
    4.把调好的酱汁淋在捏好的土豆球上。
    土豆富含钾、锌、铁,所含的钾元素可预防脑血管破裂。蓝莓土豆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大便不畅有显著的缓解作用。
  
  自制皮冻
   做法:
    1.猪皮洗净,切成十厘米宽的小段;
    2.猪皮入锅,放入葱姜各两块,冷水煮。水开后,盖盖继续煮5分钟;
    3.猪皮捞出。用刀趁热将肉皮上的肥肉和油脂刮干净;
    4.猪皮正反面撒盐,反复揉搓。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切丝;
    5.锅中加水,放入猪皮丝,水和肉皮的比例是1∶3,加少许料酒。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一个小时,放入少许盐;
    6.肉皮熟透、汤汁变成乳白色时,倒出放入容器中。静置一夜,第二天就可食用了。
    猪皮里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2.5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猪肉高4倍,脂肪含量却只有猪肉的一半,能减慢机体细胞老化,其味甘、性凉、有滋阴补虚,清热利咽的功效。
  
  炸萝卜丸子
   做法:
    1.将青萝卜切成丝,加盐杀水1小时;
    2.用清水洗2—3遍,用屉布包住拧干水分,放入盆内;
    3.加入葱、十三香、熟油搅拌均匀,做成大小一样的球状;
    4.放入七成热的油锅中炸,全部炸至金黄色捞出。
    萝卜丸子可以提高免疫力。萝卜含膳食纤维以及芥子油,能让肠道蠕动速度变得更快,还可加速身体里的废物排出。此外,可以稳定血压,让血管保持弹性。
  
  秘制酱梅肉
   做法:
    1.选上好的五花肉,直接放入凉水锅中,加料酒去腥。开火煮,水开后煮5分钟,捞出洗净;
    2.将肉再次放入开水锅中,加葱、姜、蒜、盐、大料,煮至七八成熟,捞出,切片;
    3.在肉片上均匀地涂抹酱豆腐汁,上笼蒸3—4小时。
    这种方法做出的秘制酱梅肉入口即化。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必要的脂肪酸,并提供有机铁,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好多老人钟情于这道菜,但是由于这道菜较荤,老人不可多食,尝鲜即可。
  
  西兰花彩蔬丁
   做法:
    1.西兰花用盐水泡半小时,胡萝卜、西芹切丁;
    2.锅里加入水、油、盐和少量料酒,水开后放入西兰花,煮片刻捞出沥干,摆盘;
    3.胡萝卜丁、西芹丁用水煮两分钟;
    4.炒锅里放油,油热后倒入胡萝卜丁、西芹丁,加少许盐、生抽、鸡精、蚝油,翻炒均匀。
    这道菜以西兰花为主,清新清爽,美味健康。
  
  土豆丝鸟巢煎蛋
   做法:
    1.将土豆、黄瓜、胡萝卜去皮后切成丝,放入碗内;
    2.另一个碗中放入盐、胡椒粉、葱花、面粉搅拌均匀;
    3.用搅拌好的料将三种丝黏拌在一起;
    4.将拌好的三种丝放在平底锅上摆成扁圆形的鸟巢状;
    5.在鸟巢中打入一个鸡蛋,煎至两面金黄。
    此道菜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具有宽肠通便、和中养胃、健脾利湿的功效。还具有降糖、降脂、降压,美容养颜的作用。
  
  蒸龙利鱼
   做法:
    1.将龙利鱼切块,加料酒、生抽、豆豉油、蚝油、葱、姜、蒜、大料,腌制半小时;
    2.上锅蒸半小时,撒上香菜。
    龙利鱼只有中间的脊骨,刺少肉多,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其脂肪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抗动脉粥样硬化,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增强记忆力、保护视力颇有益处。 晨报记者 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