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我是建东巷一株向日葵

  ■李豪
  
    是谁,将希望埋藏
    在这深沉的土壤
    生根发芽,笔直生长
    沿着光明的方向
    将花瓣染作金黄
    在风雨中坚定信仰
    纵情绽放
    向阳、向阳
    呢喃在余晖中回响
    多少人抬头仰望
    把希望寄给星光
    可你却低头思量
    扎根这赤诚的土壤
    将果实酝酿
    把那晦明的念想
    包裹心房
    花开,向阳
    清晨,待天边泛亮
    向日葵定能开满小巷
  
    建东巷坐落在晋城中院东门北侧500米处,不论是地段还是价位,这条简陋嘈杂的小巷都是晋城中院新人入职租房时的最优选择,是院里很多年轻人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家”。
    每天早晨,他们从这里整装出发,忙碌一天后再回到巷子里小小的房间休憩身心。这里见证了他们的奋斗与欢乐,失败与迷惘,看着日子悄悄走过,看他们一个个从“萌新”变成栋梁。
    在我看来,每一个建东巷的年轻人都是一株向日葵,扎根在晋城这片土壤,白天在不同的地方为生计奔波,晚上在同一条小巷栖息生长。他们要的不多,一个小隔间就足以包裹他们的喜怒哀乐,一个布衣柜就足以装满他们的春夏秋冬,一张床就足以承载他们的梦……而我就是其中的一株。
    因为法院选择了建东巷,因为建东巷喜欢上了法院,如果将时间分为白天和黑夜,那么我的白天就是法院,晚上就是建东巷,白天在法院拥抱太阳,晚上在建东巷汲取营养,这一切都为了生长。
    法院的白天是清晨到黄昏,是日光到灯光,尤其是在执行局。执行工作非常复杂,我们内部也有自己的分工:有专门负责办理案件的执行团队,远方是他们经常涉足的地方,他们向往着诗一般的生活;有专门负责执行辅助的指挥中心,电脑是他们常用的工具,他们喜欢眺望远方;有专门负责执行保障的警务大队,重大行动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却是铁骨柔情……
    而我便是指挥中心的一员。从会议记录到数据报表,从工作报告到明传机要,从拍照摄影到宣传报道……可以说,因为执行工作,我得到了很多的成长。
    在指挥中心待久了,也会向往在路上的日子。一个夏日,因为人员紧张,接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后,执行法官便找到了我。出发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幻想,甚至脑补了很多影视剧的桥段,想象自己要大显身手一番。可当到达被执行人住处时,看着紧闭的大门,我愣住了,就这?人不在,但是执行法官没有放弃,得知被执行人一家晚上可能回来后,就带着我们在附近蹲守。直到22时,等到被执行人家属,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那天,返回建东巷时已近凌晨。
    看着天边那轮明月,我的内心深受触动。我知道了,作为法院人,自己不能面对当事人时哑口无言,面对亲友咨询时百度搜索,而需要实实在在的法律知识。那天,我在建东巷的小屋里立下目标——通过法考。
    就这样,通过学习这条线,我将白天和黑夜连在了一起,将建东巷和法院连在了一起。清晨吃早饭前多了在办公室的背诵,完成日常工作后多了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写材料也比之前多了一些法言法语,原来枯燥的法律知识培训会也渐渐变得有趣。白天的法院似乎更忙碌了,我在实践中加深着对法考课程的理解,晚上我会回到建东巷的小隔间里,听课、做题,像植物一样汲取着白天获取的营养。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久,枯燥但很充实。幸运的是,在法考的路上我并不孤单,我们指挥中心还有其他小伙伴与我一起努力。因为有着共同的目标,早上我们一起背诵,工作累了我们一起讨论知识点、分析错题。正是有这样的一群人在学习上互相帮助,2020年,我们五个人全部顺利通过了法考。
    建东巷的夜晚不仅有听不完的网课、做不完的题,还有诱人的烟火气、讲不完的故事和生活的诗意。有时加班至深夜,总会经过那片小吃摊,或抵御香味的诱惑匆匆而过,或找个凳子坐下细细品味这人间烟火,一份烤冷面、一份手抓饼、一份铁板烧……就能为平淡的生活添一份乐趣。
    也会在心情低落的时候,在巷子里、在儿童公园兜兜转转,把生活的沉闷倾诉给好友与晚风,或找个时间在体育场恣意奔跑……反复下来,把周围地方转了个遍,朋友也多了不少。
    如果说,我是一株向日葵,那么这条小巷就是我赖以生存的土壤,夜晚会通过学习延长自己的根须汲取营养,白天在法院的工作中拥抱太阳,就这样,春夏秋冬,发芽,生长。 (作者单位系晋城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