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绿了山川美了环境富了乡亲

——离石区林业扶贫工作综述

  □ 于勇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保持攻坚态势,做足脱贫成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交总账任务,离石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真抓实干,奋力拼搏,推动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林业长效扶贫的新路子。
  做大做强生态扶贫决战决胜精准脱贫
    注重生态保护助推精准脱贫。稳步扩大生态退耕还林、造林绿化、经济林提质增效、森林管护四大项目,完成退耕还林1.4万亩,退化林修复0.5万亩,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2万亩,做好23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的续聘工作。
    根据部分贫困户家庭和身体健康的实际,离石区林业部门考虑到有的贫困户家里孩子尚小,不能离家太远打工的现状,对原有的天然林管护范围进行了重新划分。“我们结合国家生态补偿、生态保护资金的具体使用,新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护林员,在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同时,也实现了助力精准扶贫的愿望。”林业局负责人如是说。
    焦铁殿是来自离石区信义镇千年村的一户贫困户,他感叹:“不需要远离家门去打工,不耽误我照顾好家庭的同时,护林员的这份收入,对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份工资帮助我解决了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问题。”
    信义镇归化村的贫困户于林强,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这个病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家庭收入,导致家庭开销捉襟见肘。自从当了护林员,帮他摆脱了这个烦恼。与焦铁殿、于林强类似,吴城镇下三交村患脑瘤的赵伟伟在成为护林员后,增强了生活的信心。截至目前,离石区共聘用护林员305名,其中贫困户225名,每年可增加9600元的收入,可使560人稳定脱贫。
  打牢林产业基础精准施策治“贫血”
    林产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发展林产业对于发挥资源潜在优势、提高资源综合利用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生态改善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任务安排,离石区承担的造林任务为退耕还林工程1.4万亩,退化林改造工程0.5万亩,在吴城镇、信义镇、坪头乡、田家会街道予以实施。实施过程中坚持绿化、财化、彩化“三化”并举,坚持增绿、增景、增收、增色有机结合,在造林绿化的同时选用杜梨、丁香、山桃、五角枫、连翘等彩色树种,为城乡建设增添色彩,让美丽风景随处可见,让植树造林产生更多经济效益,为百姓增收创造途径,让生态林业成为林农的“绿色银行”。村民们腰包鼓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实施退耕还林项目,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面享受。由国家、省投资800元/亩,惠及1368户,其中贫困户579户,人均获得政策性补贴1500余元;退耕还林和退化林改造工程全部交由26个造林专业合作社来完成,可使人均增收劳务收入12000元。
  科技支撑提质增效促进林产业发展
    针对核桃经济林低产低效问题,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规划、精准施策的原则,以增产增收、高接换优、精细管理为重点,以技术服务为主要形式,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2万亩,涉及8个乡镇(街道)、23个行政村,贫困户742户。全面实施整形修剪、高接换种、科学施肥、有害生物防治等综合管理,促进达产达效,使结果树年均增产20%以上,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使核桃林作为贫困农民稳定脱贫致富的基石,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实施生态补偿助力精准脱贫
    全区现有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80.12万亩,其中国家公益林22.97万亩、地方公益林57.15万亩。在聘用护林员队伍过程中,确保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达到60%。本着“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的原则,于2019年底就做好了318名护林员,其中包括23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的续聘工作,降低了疫情对贫困户护林员收入的影响,同时将贫困护林员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教导员,忙碌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打通乡村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依靠公益林管护,贫困户年均增收9600元,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把“生态补偿脱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紧盯问题定决策狠抓规范促提升
    造林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林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载体和主要抓手。根据省林业厅、农业厅、扶贫办、工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和规范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的意见》(晋林改发 [2017]51号)精神,为全面落实省委提出的“绿化、彩化、财化”并重的要求,全面规范提升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管理,确保林业生态扶贫攻坚取得实效。2020年5月印发《离石区进一步规范提升造林专业合作社持续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离政办发[2020]26号),目前已注销合作社34个,其余44家造林专业合作社通过完善手续,统一规范标准,规范到位,并全部创建造林专业合作社示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