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谋篇布局2021年重点工作

强基固本 优化服务 风险防控 创新引领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新常态的一年。连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收工作,对照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对标对表,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税收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开好局、高起步。“深思一层看问题,跟进一步抓落实。”2月2日,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党委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税务部门持续深化“对标先进、创新发展、示范引领、争创一流”的工作定位,为服务转型综改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1年,该局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强基固本、优化服务、风险防控、创新引领”四大工程,争先创优,求真务实,为转型发展蹚出新路作出税务新贡献。
  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
    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把“五比五看”活动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善待严管,主动关注和解决干部职工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不断改善机关和各分局的办公环境,增强归属感,提高工作效能。“调动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干部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该局还将稳妥推进职级晋升常态化工作,加大正向激励力度。通过组织培训、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形成“学业务、强素质、练本领”的浓厚氛围,大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同时,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强化不能腐的震慑,打造具有税务特色的廉政文化,通过一体推进“三不”建设。
  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
  “以纳税人关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为问题导向,提高服务效率、改进服务态度,把精细服务做到位,大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党委明确要求,全体税收干部要树立“纳税人满意度人人有责”的理念,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作为一场重大战役,作为检验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取得明显提升。“以倾心服务,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升级版。”2021年,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将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程帮办”,实现服务“零距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真正实现由“一站式”服务到网上受理“不见面审批”的转变,由“你来办事”到“你的事我来办”的转变。在做好“承诺服务、首办服务”基础上,还将重点推进问题服务、政策服务、创新服务、发展服务,实行“重点企业引领服务、一般企业回访服务、特殊企业上门服务、招商引资企业提前介入服务”,通过对企业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
  (下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