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晋华书社:

山西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走进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一幅幅党史老照片让人顿感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在这些老照片中,经我省第一位共产党员高君宇建议、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办的推销进步书刊的晋华书社图片,更是引发了记者的无限感慨。虽然图片中的屋舍楼宇随着社会变迁和城市改造,无法实地寻访,但从窗明几净的旧址影像中,仿佛依然能够感受到当年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阵地散发出的光和热。
    1920年7月,高君宇暑假回乡,在省立一中召集进步学生王振翼、贺昌等开座谈会。在高君宇的帮助下,1921年5月1日,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高君宇主持了第一次会议,会议推举王振翼为执行委员会首任书记。高君宇还为团组织拟定了明确的宗旨:“唤醒劳工,服务社会”。
    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把进一步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山西得到广泛传播。晋华书社是山西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书社,创办于1921年9月,王振翼、贺昌均以股东身份参与了书社的创办。书社以推销进步书刊为主,在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引导青年进行革命斗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山西地方党组织的创建,与全国大多数地方一样,晚于共(社)青团组织。而且其创建前的理论与思想准备、干部与组织准备等,均由青年团太原地方组织来实现,且在共产主义启蒙运动先驱高君宇的直接指导下来完成。”山西资深党史专家王康泰在电话中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中共地方党史和组织史专家,王康泰从事党史研究30余年,对马克思主义在太原及山西的传播、党在山西的早期组织建设、太原及山西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发生与发展等有深入的研究,多次参与我省党史重要课题项目。对于山西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书社——晋华书社成立的前因后果,他也进行过颇为深入的研究。
    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全省第一个青年革命团体。高君宇在太原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之后,就回到北京,但他仍经常关心山西的革命斗争。1921年七八月间,他委托北大学生王昉等人利用暑假回家探亲之机,帮助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动进步青年以入股的方式集资创办晋华书社推销进步书刊。同年9月,晋华书社在太原开化寺开始营业(后迁至桥头街)。书社在经销一般文学书籍的掩护下,推销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工会组织、进步文学团体编辑出版的书籍刊物,许多书刊是在高君宇、王振翼、贺昌等帮助下由北京、上海的党、团组织和革命团体供应,成了山西第一个传播马列主义和宣传民主与科学的新文化阵地。书社当时推销的进步书刊有:《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入门》《唯物主义讨论集》,还有《中国青年》《先驱》《政治生活》《向导》等大批革命书刊。书社还翻印了《共产主义与共产党》《共产主义ABC》等。这些进步书刊主要由王振翼、贺昌介绍购买。同时,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会议,还经常在书社内秘密召开。
    晋华书社创办后,以“改造思想,宣传文化”为宗旨,成了全省第一个经销和秘密翻印进步书刊的阵地。之后,革命思想呈燎原之势。山西各地青年,尤其是大中学校学生,纷纷组建进步社团。同时,创办了《新共和》等进步刊物。这些社团和刊物,大都追求革命真理,并以宣传爱国主义和新思想、新文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提倡科学社会主义为宗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批判改良主义和无政府主义。这些都为中共山西地方党组织及全省各地党团组织的创建与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后来高君宇在北京得知晋华书社因经费困难无法维持时,便奔走于京、津等地为其筹措资金,使书社得以坚持下去。晋华书社的活动,一直坚持了10余年之久。由于书社的影响日益扩大,终为反动政府所不容而被查封,但它已在山西人民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为马克思主义在山西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21日,记者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参观时,正好遇见了多年从事图书报刊管理工作的郭红萍。她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要始终铭记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办晋华书社,推销进步书刊,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段历史。以史为鉴,做好新时代图书报刊出版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弘扬正能量,传播真善美,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山西出版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1922年4月下旬,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一周年,按照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临时中央局制定的团的临时章程,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还编辑了一期《五一特刊》,并于4月24日前付印。该刊为四开一张,共4版,标注为“非卖品”。《五一特刊》在理论上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一特刊思想新颖,内容丰富,围绕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系列问题,展开阐述和评论。它在《发刊的旨趣》中,说明出版这个刊物,“一为庆祝世界无产阶级的胜利;一为唤醒内地无产阶级的同胞;一为庆祝本团一周年纪念”。它大声疾呼:“无产阶级的同胞们!醒来吧!不要怕资本家和他们的走狗威吓我们、压迫我们;只要我们团结的坚坚固固,固固坚坚,为自己的利益奋斗,为新的社会奋斗,最后的胜利看谁得着!”“无产阶级的同胞们!醒来吧!组织起来!联合起来!同盟罢工,是达到我们目的的唯一方法!”《五一特刊》的编辑和出版,是山西马克思主义宣传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太原早期青年运动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为太原地方团的创建,提供了有力的佐证,是一份难得的历史文献资料。党史专家王康泰在《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编辑出版的红色专刊》一文中有这样的评价:“《五一特刊》的编辑发行,对宣传社会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革命理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开展,警醒了工人群众。”
  据《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