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一年前“逃离武汉”的英国人后悔了

“要是没赶上那架飞机就好了”

  2020年的1月31日,第一架英国撤侨专机带着83名英国人“逃离武汉”。
    从当时的武汉回到安全的祖国,在当时看似是合理的决定。不过一年之后,他们中的有些人只能感叹世事无常。
    2020年发生了许多事,武汉早已从76天的磨砺中走出,是世界范围内的“抗疫标杆”,而病毒已经带走了10万多英国人的生命,英国也成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时隔一年,英国广播公司1月31日采访首批撤离武汉的英国人马特·劳,被困在柴郡郊区一座小房子里的他感慨:“要是没上那架飞机就好了,留在中国,会更安全、更自由”。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5月初,马特也曾接受过BBC的采访,当时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已经流露出后悔情绪,不过当时他表示“更愿意在英国被隔离,‘既来之则安之’。”
    但时隔大半年再度接受采访,马特看到英国现在实施了第四级别的管控措施,即居家隔离,他比之前更加后悔了。
    据BBC1月31日报道,当马特收到“撤出武汉”的建议时,他认真思考了许久。起初,英国政府称只有本国公民才能登机,如果他选择回家,等于将他的中国妻子“抛弃”在武汉。最终,他选择留在中国。
    撤离前夜,马特甚至将建筑工具放在家门口,因为第二天他要去支援“两山”医院的建设。
    但就在飞机起飞前几个小时,英国政府突然宣布,持中国护照的家庭成员也可与配偶等一同登机。
    马特称,他在凌晨4点看到新闻,然后“把东西胡乱塞进行李箱”,就带着家人赶往机场。
    但时隔一年接受采访,他称“要是没上那架飞机就好了”。
    “英国政府骗了我们。他们说可以把我们带离武汉,‘回到英国,就安全了’。”
    “我们要是留在中国,会更安全、更自由。”马特表示,“他们处置疫情迅速而高效。”
    马特表示,他后悔做出登机的决定。“现在,我们住在柴郡郊区的一座小房子里,有一个小鱼缸做伴,但我们被困在这里了,像座监狱一样。”
  据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