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山西综改示范区“五个服务”系列报道之二:政策服务

“硬核”政策支撑 助力企业发展

  山西综改示范区坚持做深政策更新迭代,从2017年实施“3+26”政策制度体系1.0版到“立改废释”升级形成“3+26”政策制度体系3.0版以来,累计政策兑现资金35亿元,惠及企业超5400家(次),大大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山西综改示范区及时深入宣传各类最新政策,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政策红利,推动新动能培育与新旧动能转换,强势领跑建设一流高科技示范区。
  
  A
  政策兑现“真金白银”助企“加速跑”
    近日,山西综改示范区一家科技公司的财务人员张女士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区,提交了山西省质量奖的政策申报材料。待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并公示后,她所在的公司就能获得一定数额的专项补贴。
    为更好地将政策红利快速精准地直达基层,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2017年9月25日,山西综改示范区政策兑现平台正式启用。实现集事项申请、受理、审核、公示、支付申请、资金拨付、收款确认为一体的全流程线上服务,同时实现兑现事项的查询、统计、分析、信息推送等多项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只要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就可以了解到政策兑现的申报条件和办理流程,并完成网上申报,只要符合条件就能享受到政策红利!”山西综改示范区一家企业负责人龚先生告诉记者。
    “一窗受理、一网审核”的兑现模式在全国属于创造性实施,对计划纳入集中兑现的政策事项,主责部门须一次性列明申报所需的全部材料及要求,申报主体按照清单明细准备相应材料,符合要求的予以受理。形成面向投资项目、科研机构、高端人才、创新平台、小微企业、外贸企业、投融资机构等主要市场主体,涵盖投资、建设、研发、经营、成果转化的项目全流程,“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扶持一盘棋”的扶持企业政策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兑付扶持企业资金约35亿元。
    山西综改示范区不断发挥扶持政策“精准滴灌”效力,支持引导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目前,扶持企业政策共有20项,为全区企业扶持、招商引资提供了基本指导和制度规范。
    为监管扶持企业政策有无落到实处,山西综改示范区配套出台了《财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扶持企业政策监督管理办法》。强化政策实施规范、兑现程序、资金管理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推进扶持政策实施全环节机制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减少企业跑路、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提升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廉政水平。
  B
  政策普及优化营商环境帮企解困局
    “我们是一家入区企业,请问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可以享受到哪些补贴?”每当遇到此类咨询,山西综改示范区政策法规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在详细解答的同时,还会给咨询者一本《山西综改示范区扶持企业政策简明汇编》和《山西综改示范区扶持企业政策及实施细则》。
    山西综改示范区在国内首创“普惠类政策清单化、培育类政策公式化、协议类政策字典化”的政策量化操作规程,将16项政策文件、100余项政策事项全部通过普惠、培育、协议三类模式兑现。
    想知道自己所属企业获得奖励标准,翻开《山西综改示范区扶持企业政策简明汇编》就一目了然。“普惠类政策”将现行政策中普遍适用、条件清晰的事项确定为86项“普惠类政策清单”,原本枯燥的文字以表格形式呈现,逐一明确事项名称、政策依据、申请条件、补贴(奖励)标准、印证材料等,企业能清晰知晓可以申请哪类补贴,奖励金额具体是多少。发展态势良好、形成一定规模的已入区企业可申报进入“产业培育计划”,逐年考核发展情况,达到年度目标即可按照“企业培育公示表”申报对应额度扶持资金。“协议类政策”依据《协议类政策字典》,将分散的协议类扶持政策条款提炼细化为条目清晰、标准明确的规范字典,按照三大标准、31类项目、18种扶持方式确定量化标准,便于企业照项目类型、投资规模等指引查询对应政策。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是山西综改示范区一家新型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开发、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相关活动,业务领域涵盖清洁能源、煤层气、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2020年山西综改示范区开展的入企服务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研究院产业孵化模式、基本财务状况以及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并梳理相关优惠政策给予精准指导。针对研究院提出的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是否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优惠问题,工作人员即时作出明确解答。
    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努力办好暖企惠企实事,山西综改示范区还通过举办系列宣讲交流会,搭建政企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平台,并组建入企服务小分队宣传辅导最新政策,把优惠政策精准投送给企业,并引导其用好用足用活政策。
  C
  制度创新集聚改革合力为企做后盾
    成立之初,山西综改示范区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支持示范区发展的3个重要文件框架下,制定了推进示范区开发建设、改革创新的26项政策制度,构建了山西综改示范区“3+26”政策制度体系。“其中,这26项制度是由财政、招商、创新等政策起草组100多名工作人员和外聘专家学者,历经半年多时间,通过在上海、深圳、浙江等地学习、取经,落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3项顶层设计文件,对表中央,对标先进,对接国际,充分考虑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实际情况,才制定出的。”每次走进山西综改示范区改革创新展厅,首先听到的便是讲解员对山西综改示范区政策制度体系的讲解。
    2019年初,为适应山西综改示范区改革需求,26项政策制度进行了全面“立改废释”升级,形成“3+26”政策制度体系2.0版,突出体现了“转型”“综改”的核心任务和根本目标。
    2020年4月,山西综改示范区在“先行先试三年专项审查”评估梳理政策制度运行漏洞基础上,把落实党的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企业需求期盼统一起来,针对部分文件精准度不够、刚性指标未量化、监督评价因子缺失等问题,系统推动了26项政策制度的修订完善、集成创新,形成山西综改示范区“3+26”政策制度3.0升级版。
    “3+26”政策制度体系从1.0版到3.0版,每次都是对原政策文件的一次跨越式系统集成创新,将山西综改示范区最具代表性、实效性的政策成果和制度总结纳入体系框架,始终保持制度的先进性和实效性,搭建了山西综改示范区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山西综改示范区通过改革不断打破束缚,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政策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上不断探索。 晨报记者 张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