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于右任:一生戎马赤胆忠心

  于右任先生青年时期跟随孙中山先生加入同盟会,是我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为国家统一做出了不朽功勋。他一生成就斐然,不仅仅在政治上建树颇高,在诗词歌赋上也有着很大的成绩,是著名的爱国诗人,他的遗作《望大陆》一诗大家耳熟能详,还曾被两届总理激情吟诵。
    同时他还热衷于教育和慈善,但是他最为瞩目的身份还是书法大师。
  
    于右任早年书从王羲之、赵孟頫,后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础上将篆、隶、草法入行楷,独辟蹊径,中年变法,专攻草书,参以魏碑笔意,加之个人品质修养和才情智慧的非凡,创造了许多书法艺术经典之作。其风格与艺术成就,为后来者提供了广阔的习学空间与深厚的创作源泉。他们的艺术成就不仅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同时对于当代中国书法创作也有着很好的启示意义。
    于右任先生的书法艺术大体可分两个时期:一是他潜心魏碑,由“集字”进而探求“我法”的阶段。早期他工行楷,以魏碑为基础,取舍变革,并参入篆、隶、草法,开拓了悬劲峭拔的书势,在沉着洒脱的笔法中,呈现出豪放磅礴之气。
    二是他创立“标准草书”并不断追求其形式美的阶段。于右任晚期书法之作更为精湛,形美笔简,仪态万千,出神入化,令人目不暇接。他尤擅草书,书法大气磅礴,使转自然,神韵高超。
    在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晓军看来,于右任书法实践的重要成果在于碑帖结合,碑帖相互幻化的书写精神。碑学发展到今天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通过刀锋看笔锋,参悟刀和笔相互之间的关系。于右任通过实践,把碑学的博大与帖学的精致结合到一起,这种结合最重要的是使中国书法在碑学体系中能够更容易、更有可能地使自己的人生状态自然流入笔端和书写体系当中。碑学在刀锋过程当中有刻意的成分,这些刻意的成分有可能阻止作者心境的融入,于右任在碑帖结合的道路上解决了这一问题,是他对碑帖结合作出的最大的贡献。
    于右任先生不仅是文人、诗人、书法家,更是革命家,赤胆忠心的爱国义士。其当年杖行天下,追随孙中山先生加入同盟会,先后创办《神州日报》《民立报》积极宣传民主革命活动。曾担任国民政府审计院长、监察院长。为推翻满清封建帝制,声讨袁世凯,抗战呼号奔走,立下汗马功劳。其将一生戎马文心,赤胆忠心注于笔端,得正大、雄迈、磊落、浑朴之气象。方之书史,唯颜鲁公与其似之。 晨综
  
    ■于右任 (1879—1964),汉族,陕西三原人,祖籍泾阳斗口于村,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原名伯循,字诱人,尔后以“诱人”谐音“右任”为名;别署“骚心”“髯翁”,晚年自号“太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