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早期人类也冬眠?

  近日,西班牙一项人类化石研究显示,尼安德特人和其祖先的骨骼化石有季节性损坏,这表明早期人类可能是通过冬眠度过寒冬的。
    发表在《人类学》杂志的一篇论文指出,从西班牙北部的西玛德洛斯赫索斯洞穴中挖出的化石显示,早期人类骨骼出现季节性损坏。这意味着骨骼生长中断了数月。这种迹象与其他冬眠动物骨骼中的损伤相同。这表明,人类祖先通过减缓新陈代谢和数月的睡眠来“应对寒冷的环境和食物的匮乏”。
    据悉,这些人类骨骼可以追溯到40万年前,很可能来自早期的尼安德特人。遗址周围的地区无法为人类的祖先提供足够的“富含脂肪”的食物来过冬,“由于天气寒冷,冬眠策略是他们活下去的唯一办法,他们不得不在山洞里度过数月”。
    纽卡斯尔诺森布里亚大学的人类学家帕特里克·伦多夫·昆尼称,这一观点“非常有趣,但肯定会引发争论”。“对于人类骨骼出现的变化,还有其他解释。在我们得出任何现实结论前,这些都必须得到充分论证。我认为,这还没有完成。”该专家如是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