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孩子间起冲突您会怎么做?

  近日,有机构对1973名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了一项社会调查:当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家长们会怎么做?结果显示,49.5%的受访家长表示会干预,8.0%的受访家长表示不会干预,42.5%的家长表示会视情况而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与同龄人打打闹闹。带孙的爷爷奶奶们,您会如何处理孩子间发生的冲突?
  奶奶教育孙女“得打回去”
    江苏省丹阳市的王敏(化名)最近为孩子的教育犯了难。
    “前段时间,我表姐带着她的儿子到我家来玩,她的儿子比我的女儿大一岁。起初,两个孩子在一起玩得挺好,可没过多久,两个孩子就为了争抢一个玩具闹了起来。”王敏说,打闹中,表姐的儿子一把将她的女儿推倒在地,而女儿爬起来后便跑到别处去玩了。但这一幕,被王敏的婆婆看到了。“那天,表姐带着她的儿子离开后,我婆婆就开始教孩子,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要还手,得打回去。”王敏说,看到表姐的孩子欺负她的孩子,作为母亲,她心里自然不高兴,但这毕竟只是小孩子之间的小打小闹,成年人若参与进去难免有些不合适。“孩子的奶奶那样教孩子是出于心疼,不想让孩子白白受了欺负。可是,教孩子打架,这样真的好吗?”王敏心中犯了难。
  外公保护外孙的软心肠
    对于孩子间的冲突,有家长认为,这是孩子间的游戏,不用过多干预;有的认为,这能锻炼孩子处理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的认为,家长一定要介入,避免孩子受到伤害。
    天津66岁的马志国认为,“打回去”的教育,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马志国说,自己的小外孙也是个不会打架不会骂人的孩子。有一次,马志国见小外孙和玩伴玩羽毛球,不知怎么争吵了起来,那个男孩抡起球拍,小外孙也抡起球拍。但是,马志国发现,小外孙的球拍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从这个细节中,我看到的不是胆怯,而是一种心底的善良,是一种可以赢得好人缘的软心肠。”马志国跟女儿女婿说起此事,提醒他们保护孩子美好的心性,千万不要教孩子敢下手。“事实证明,就近期效果说,当时两个伙伴很快又高兴地玩起来;就远期效果说,到今天小外孙十来岁了,在同伴中很有人缘。”
  别盲目偏袒自己的孩子
    要不要干预孩子间的冲突?不少家长很矛盾。说实话,有时候看见孩子们发生冲突,尤其自家娃还一直处于下风的情况下,确实难免按捺不住想管一管。那么,孩子之间发生了矛盾,家长到底要不要干预?家长该如何正确处理呢?“一般情况下,孩子和同伴即使发生冲突,相互间也没有太多敌意,因为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是非观。家长应科学引导,让孩子正确处理与同伴的矛盾,而不是盲目偏袒自己的孩子。”心理指导师王娟提醒,发现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家长首先要及时阻止他们之间的攻击行为,让孩子冷静下来,然后与每个孩子交流,引导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一起寻找解决冲突的方法。
    “孩子间有冲突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盲目偏袒,最终让孩子间的摩擦‘升级’。”王娟称,家长应做到公正、不偏袒,在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时科学处理,帮孩子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培养孩子宽容、谦让、尊重他人的品质,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据 《丹阳日报》《济源日报》《信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