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谎报核酸检测结果事件续:

涉事企业被暂停业务隆尧县启动第三轮检测

  近日,承担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涉嫌谎报核酸检测结果,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从河北、山东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涉事企业已被暂停检测业务,翟某某已被警方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涉事企业暂停业务
    1月17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济南市卫生健康监督所联合济南高新区监管部门对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新冠病毒样本接收、检验报告出具、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联合检查。
    据了解,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于2017年5月31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017年11月22日取得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证明,于2020年2月20日、6月5日,分别增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和新型冠状病毒IgG和IgM抗体检测项目。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经专家现场实地考察、论证,去年2月,济南市卫健委公布第一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名单,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等8家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列,其日最高检测能力为8000份。截至今年1月16日,该实验室完成核酸检测共计423492人次。
    据悉,2020年2月,济南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对该实验室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其未按照类别将医疗废物分置于防渗漏、防锐器穿透的专用包装物或者密闭的容器内,对其给予警告、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目前,济南市卫健委已责令该实验室暂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业务,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彻查是否存在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隆尧县启动第三轮检测
    记者从邢台市政府获悉,隆尧县1月18日已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安排了616个采样点、1190名医护人员。除现有的652名医护人员外,还有包括8家市级以上医院和16个县(市)区支援隆尧县的538名医护人员,组成了核酸检测帮扶队,帮助隆尧县组织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此次第三方机构谎报核酸检测结果,造成了疫情防控上的被动,影响了地方相关决策。”隆尧县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全民核酸检测的质量,第三轮全民核酸样本均由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结果。”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阳表示,对已流调出的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已全部集中隔离,相应的流调和隔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新华社记者王昆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