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省军区宿舍社区书记兼主任白秀凤:

法官进社区 最接地气的司法服务

  白秀凤
    省军区宿舍社区书记兼主任。曾获得山西省敬老标兵、太原市委宣传部基层宣讲员、太原市最美社区战“疫”人等荣誉称号。
    在白秀凤的办公室里,随处可见各种居民交上来的表格、资料。党建、安全、综合治理、统计等工作让白秀凤应接不暇,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她的微信一直在响,还时不时会接到居民的电话。这样一位“三头六臂”的社区主任直言,多年来的社区服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司法带来的帮助。
  “三官一师”进社区解决居民大问题
  “从2019年开始,我们社区就有了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进驻 (“三官一师”进社区),面对面地和居民交流,认真听取居民对于法治工作及其团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居民的真正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了居民的问题。”白秀凤对于司法进社区的工作赞不绝口。“三官一师”进社区有两年了,社区拓宽了一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途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更好地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高社会基层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做出了有益探索。
    特别是对于社区困难人群的帮助,“三官一师”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社区有一位六旬老人独自抚养30多岁的脑瘫儿子,老爷子年纪大了,没有收入来源,又得照顾儿子,生活上特别困难。以前一直是靠着社区救助生活,自从‘三官一师’进社区以来,社区派出所和法院联合,克服重重困难,最后给老爷子申请了低保以及各项补贴,让这个困难的家庭一个月有了2000余元的收入。”白秀凤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三官一师”进社区以来,还为居民解决了邻里矛盾、财产纠纷、诈骗维权、老人赡养、遗嘱撰写等多种问题。
  电子办案不跑腿线上办事真方便
    社区主任整日面对的都是居民的大事小情,东家长西家短的问题总是处理不完。最让白秀凤感到欣慰的,就是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处理,不用跑来跑去,节省了时间,也减轻了工作负担。
    派出所可以使用“掌上警务室”,法院可以实现案件立案、审理、执行、归档全流程电子卷宗,极大地简化了司法办事流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出家门就能办理很多重要的事,避免了交叉感染。“现在居民只要会使用微信,就可以随时了解警务办理、社区活动、警情通报、安全防范等信息。法院办案的当事人可以利用网站、12386电话语音系统、手机短信平台、电子公告屏和触摸屏、微博、微信等技术手段,查询到案件是否立案、审委会组成人员、案件流程全过程等信息,实在太方便了。”白秀凤告诉记者。
  法律宣传进社区普法意识入人心
    走进省军区宿舍社区,墙上的标语、路灯杆上的宣传画、草地上的提示牌、宣传栏里的海报……法律知识宣传“无孔不入”,让辖区居民法律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自从社区做开法律宣传工作以来,辖区内居民吵架少了,来社区闹的情况不存在了,这足以说明我们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白秀凤自信地说道。
    与此同时,省军区宿舍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平台、居民微信群、小区宣传栏、板报、条幅、宣传挂图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法律,还经常组织社区法治宣传志愿者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向居民发放法律知识小册子。
    通过多次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了居民明辨是非、崇礼守法,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有力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社区居民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并学会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和谐文明的社区,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创建。 晨报记者叶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