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省人大代表许艳平:

法院工作创出了诸多“山西经验”

  许艳平
    女,吕梁市艳平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2016年8月吕梁市首届护工(护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育婴师金奖,2019年荣获“弘扬吕梁精神聚力改革创新”先进个人。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记者:作为人大代表,您经常前往法院调研,对法院工作较为了解,您对法院的总体印象怎样?
    许艳平:各级法院不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络,通过工作情况汇报、现场视察或体验、旁听案件庭审或听证、座谈交流等形式,让人大代表走近法院、了解法院,切切实实感受到法院事业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山西法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大了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工作力度。山西法院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为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包括执行在内的多项工作都创出了“山西经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今后将一如既往支持法院工作,履职尽责。
    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工作采取哪些措施?
    许艳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山西各级法院弘扬抗疫精神,坚决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法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法院党员干警还积极投入到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听从统一调度安排,与一线防疫人员共同奋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根据各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审判执行工作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便民利民新机制,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妥善回应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参与诉讼的各类问题。
    我在走访临县法院时,发现临县法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并选择在线调解方式,有效地保护了诉讼群众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有一件案件我印象很深:临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收到原告刘某诉被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某分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电话征求双方同意调解意见后,利用互联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指导双方当事人手机在线登录、实名认证,在线调解近20分钟双方当事人就达成一致意见。当事人感慨道:“这个案子从立案到出具法律文书,一天都不到,还不用交纳案件诉讼费,既方便,又快捷。
    记者:临县法院这起案件的调解方式和效果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想让您谈谈法院多元解纷的意义所在?
    许艳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这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论断,是深刻把握矛盾纠纷发展与化解趋势,践行新发展理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单纯的判决只能解决某一方面问题,且程序复杂、花费较大,有时甚至会激化矛盾。而多元解纷灵活简便,还可以探究矛盾背后的“症结”,开出双方都能接受的一揽子解纷“药方”,因而效率更高,也更利于实现“事了人和”。临县法院积极探索从法院主导到多方协同解决纠纷的机制,解纷功能从单一平面到多元立体,解纷流程从零散差异到系统整合。极大提高了矛盾化解效率,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法院为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服务意识,也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方便、快捷、高效带来的获得感。2020年,临县法院共调解各类纠纷1500多起,调解结案410件,在线司法确认290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方式,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让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晨报记者高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