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省人大代表刘建平:

“一站式”服务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刘建平
    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甘泉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从2003年起,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努力,刘建平带领乡亲们将一个地处偏僻、山大沟深、没有矿藏资源、生产条件不好的穷山沟,建设成为全阳泉市乃至全省、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2008年,刘建平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2011年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被国务院授予 “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创新创业带领群众致力乡村振兴
    刘建平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干部,多年来,他带领党员群众建成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实现了农业开发、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坚持荒山植树造林、栽种景观树经济林、保护改造古建民居、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发展农家民宿、太行人家,建设百亩农民生态公园,修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连接玉皇洞、娘子关,实现了有机串联景区景点,形成了全域旅游精品线路。
    按照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示范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老年服务中心,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不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等服务。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安排周边村民就业、帮扶创业;成立了甘泉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加强集体资产科学管理,公开透明,共享集体发展的红利。
    建言献策当好代表助力百姓民生
    作为人大代表,刘建平多次参加调研活动。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都记在本子上,及时向各级人大反映,总是很快得到回应,并能够切实解决问题。
    通过他的反映,有的村庄在交通部门支持下,配备了养路人员、解决了护路费用、开通了公交线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有的村庄进驻了水利部门技术人员,帮助村民规划兴建水利工程,解决饮用水短缺和不卫生的问题。
    参政议政着力推动建设美丽乡村
    通过人大及其他部门赠阅的各种资料、报刊和每年的工作报告,刘建平了解到,当前仍然有很多偏远山区农村非常艰苦,而且自己村子的发展也是压力巨大。
    针对这种情况,刘建平提得最多的议案,都是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话题。他参与或负责起草完成的议案都是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在省、市人大代表会议期间都逐一提交,得到省、市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省、全市转型发展和民生事业的热点难点问题。
    近距离接触感受到法官工作的辛苦
    履职以来,刘建平多次参加法院的活动,切实感觉到了执行工作的辛苦。为执行一个案件,很多时候法官们不得不选择凌晨深夜、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与被执行人“错峰”行动,遇到暴力抗拒的情况,还有很大的危险性。但是困难并没有吓倒法院的法官们,他们知难而进。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强化司法强制措施,细化执行环节和手段等,这些举措老百姓看得真切,并能感受到法院执行攻坚的力度。法院执行工作成效明显。
    “过去的一年,阳泉法院很好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审判工作的全过程,积极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作用,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比如扫黑除恶、强化调解化解纠纷、严打老赖、‘一站式’服务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近距离接触法院工作,我感受到法官们都很辛苦,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工作压力也大,但都很有责任心,工作标准高,精益求精,工作劲头足、效率也高,工作成绩和工作作风值得称赞,我对法官们的工作非常满意。”刘建平如是说。
    晨报记者梁凤林吕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