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省人大代表刘琨:

“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成果丰硕

  刘琨
    山西云冈律师事务所主任,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同时担任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律师来了》栏目人气律师,最高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
    记者: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国内许多行业受到了影响。您觉得大同法院在这方面是如何应对的?其正常的立案、审判工作有没有受到影响?
    刘琨:大同两级法院,特别是大同中院,始终对“智慧法院”建设非常重视,远在疫情之前就大力推广了电子卷宗、庭审同步录音录像、跨域立案、庭审直播等工作。其中,大同中院的庭审直播率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中院前列。疫情期间,大同法院又巩固和加大了对“网上立案”的推广和使用,普通百姓或律师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实现在线远程立案。这对疫情期间案件的正常办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因为有了“网上立案”“视频会见”这些创新的新模式,我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没有影响大同法院正常的立案、审判工作,反而使得其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更快了,也让普通百姓办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了。
    记者:2020年,是党中央部署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您认为大同法院在此次的专项斗争中发挥了怎样的积极引领作用?
    刘琨:2020年,是党中央部署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大同法院各级党组对此次专项斗争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省高院文件精神,积极部署,统一行动,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表现出色,扎实地审结了以“柴斌”“段维宁”为首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涉黑案件。在整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16件,结案率99.15%, 一审判处被告人584名,判处罚金1925.7万元。同时,在审判过程中,始终坚持“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并举。真正做到了用正义守望万家灯火,用公平守护平安大同。
    记者:作为人大代表和律师,您对法院系统的工作非常熟悉。请问您对大同法院过去一年总体的工作情况作何评价?
    刘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大同法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以文化建设为支持、以提升信息化为路径”的工作思路,在队伍建设、扫黑除恶、审判执行、疫情防控、金融风险化解、智慧法院建设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非凡成绩。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特别是一名律师,我对2020年大同法院的工作非常认可,为山西法院点赞。
  晨报记者冯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