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空巢”过年你有准备吗

  距离2021年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因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月11日,北京、上海、河北、河南等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节。这意味着,今年春节很多家庭面临着团聚、出行与否的艰难选择。
  沮丧
  儿子不回来,没心情出门
    1月10日,云南昆明62岁的杨飞虹接到儿子从武汉打来的电话,说他决定不回家过年了。杨飞虹强忍失落,告诉儿子没关系,她和老伴儿在家会好好的。
    当前,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已决定就地过节,这让在老家期盼团聚的父母们面临“空巢”春节。
    杨飞虹的儿子在武汉工作,每年都回家过年。去年疫情突发,儿子滞留武汉,杨飞虹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空巢”春节,百感交集。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杨飞虹期待着今年春节的团圆。除了筹划置办年货外,她还准备了三大袋东西预备让儿子带走。
    不料,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现象,杨飞虹与儿子团聚的期待落空。她很沮丧:“临近年底,邻居聊天都围绕着子女回家,我搭不上话,躲在家里不出门。”
  应对
  筹拍全家福视频
    四川德阳65岁的谢小萍,面临与杨飞虹同样的情况。前几天,在陕西咸阳的女儿一家告知她不回来过年。谢小萍决定减少自家年货购置,同时去年货店铺挑货打包由商家给女儿寄去——这让她心里轻松了不少。
    除了年轻人,一些老人也不能回家过年。江苏等地已发通知,春节期间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
    湖南长沙人傅航 64岁,他90岁的母亲住在老家娄底的一家养老院。去年春节,他和家人计划回去陪母亲过节,但被疫情阻隔,“我进不去(养老院),母亲出不来,她因此有了情绪”。傅航觉得今年很可能又不能陪母亲过节,就提前“布局”。平日,他与母亲通电话,进行开导,获得理解。同时,他给儿子布置“作业”:拍摄全家新年祝福视频,“春节时托工作人员放给母亲看,让她感受节日的喜悦”。
    应对疫情做好筹划的还包括“候鸟”老人。黑龙江哈尔滨75岁的沈凯已放弃春节期间的海南三亚之行。福建漳州62岁的罗金海原计划和老伴儿去河北石家庄,陪儿子过春节。石家庄疫情出现反弹后,夫妻俩决定留在家里过年,并与儿子相约春节时在家庭微信群里团圆。
  期待
  春节直播做法式大餐
    对广东佛山的张丽来说,过年不能团聚,心里更难受。因为,她在春节将迎来60岁大寿。结果,不仅亲戚朋友说不会前来,连在外务工的儿子是否归家也没准信。张丽埋怨家人“没一个人重视我”。老伴儿的开导,让她的心情“阴转晴”:“老伴儿说,这正好给了我俩过二人世界的机会。”往年此时,张丽和老伴儿忙着准备年货。今年不用准备那么多年货,老两口逛商场、看电影,还拍视频传到家庭群里,亲友纷纷点赞。这让张丽很是高兴,“老伴儿还说,春节那天要给我做法式大餐,直播给儿子和亲友们看”。
    去年春节,湖北武汉76岁的蔡璧申主动建议取消了大家庭聚会。今年,他再次建议不搞大聚会。他有三个女儿,同居一城,但在不同的区。去年因疫情,一家人没吃上团圆饭。今年春节临近,他早早搬到二女儿家住。趁疫情不紧张,他约来大女儿、三女儿两家人团聚,算提前过节。这样,即便以后疫情紧张了,身边仍有孩子陪伴,自己开心,女儿们也觉得轻松。
  据《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