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温度新鲜感人文关怀

让老人在“医养”中看到阳光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养老服务是“养”“医”结合的服务,涵盖保健诊疗、护理康复、安宁疗护、精神支持等各方面。作为太原市医养结合定点单位,太原市德兰老年养护院2020年在医养结合服务方面作了进一步探索,并把“让老人和家属在这里都能看到‘阳光’”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
  护理康复:引入有创意的康复师
  “帮帮我吧,我也想康复”
    1月14日上午,太原市德兰老年养护院三层大厅,12位站立困难的老人在楼道内借助把杆做站立训练,从表情能看出,他们正在为了尽早恢复而努力。
    84岁的刘爱英起立时因使劲而笑容扭曲,但很可爱。你根本看不出,这位体重170斤的老太太,半年前入院时天天闹着要回家,而且完全拒绝做康复训练。
    康复师郭雨介绍,刘奶奶因患有帕金森和胸腰椎骨折,刚入院时只能躺在床上,“她刚来时,心情特别不好,整天除了请大家帮忙,就是叫喊‘我想回家,就想回家’,要么就是不说话。”郭雨对她的身体状况做了评估,给出完整的康复计划,并试图讲给她听,但她根本不听,直往外推。
    后来,郭雨陪刘奶奶待了一段时间,发现刘奶奶需要护理员帮忙换衣服时,会让其他人回避;大小便弄到床上后,心情会特别烦躁,不让护理员以外的人靠近。“从这些细节中,我初步判断刘奶奶是特别要强的。”一天,郭雨特地把其他人支出去,和刘奶奶聊天。聊天主要围绕通过康复训练有所恢复的老年人案例展开。刚开始刘奶奶依旧不愿听,可郭雨也不停下,坚持说。说到20多分钟时,原先总想打断聊天的刘奶奶突然安静了,躺在床上认真听她讲。最后,刘奶奶小声对郭雨说:“帮帮我吧,我也想康复。”
    第二天起,郭雨每天抽半个小时专门帮刘奶奶做康复训练,从辅助站立、肌力训练到关节活动度训练。慢慢地,原先腿都抬不起来的刘奶奶能自己站立了;原先总喊着“回家”的老太太变得整天笑眯眯的了。
    刘奶奶的房间就在郭雨办公室对面。刘奶奶成天盯着郭雨办公室的门,就盼着郭雨上班。郭雨一来,只要她听到,就会大声喊:“小郭,我准备好了,咱们可以开始做康复训练了。”“我现在对自己能康复抱有很大信心。”刘奶奶得意地说。
  保健诊疗:诊“身”先诊“心”
  老太太生无可恋拿她怎么办?
  “再帮我开一局,这局我没跳好。”1月14日临近11时,86岁的杜华英正在电视机前玩体感跳舞游戏。刚跳完一局,分数不理想。即便马上就到午饭时间,要强的杜奶奶还是执意再来一局。
    只见杜奶奶站在电视机前,紧盯着屏幕。随着音乐响起,游戏开始,她立马跟上节奏,扭腰、踢腿、转圈……边跳边笑。一旁的医生尹瑞祥告诉记者:“杜奶奶刚来时,那样子简直就是‘生无可恋’,绝对的颓废。”
    杜奶奶身患纤维肌痛综合征,2020年9月入住养护院。当时她女儿就告诉护理员,她是个特别娇气的老太太,不疼装疼,就想引起别人注意。听了女儿对自己的定义,杜奶奶特别委屈,说:“我过去是个工程师,是个能为社会做点贡献的人。现在年纪大了,全身疼痛,成了一个浪费国家资源、毫无贡献的人。我这样的人活着就是浪费,对孩子们来说还是拖累。”护理员讲了好几个笑话,才把她从沮丧情绪中拽出来。
    住是住进来了,但杜奶奶常常因为疼痛额头爆汗珠;大把服下各种止疼药片,吃完药片不到3个小时就会再次被疼痛折磨;叹气声几乎无休止。这些,医生尹瑞祥全部看在眼里,“杜奶奶的身体疼痛和心情也有很大关系”。尹瑞祥开始观察杜奶奶的生活习惯,试图了解她的喜好,慢慢和她成为朋友。
    得知杜奶奶是名老党员,尹瑞祥就找来党课书籍鼓励她:“你好好学习,咱养护院以后的党课就靠你了。”发现杜奶奶常在抖音上看医学视频,尹瑞祥就找一些简单的医学书,并常常带着问题去和她探讨。发现杜奶奶有记日记的习惯,尹瑞祥就给她买好看的日记本。
    慢慢地,杜奶奶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疼痛的时间也慢慢缩减了。“尹大夫可厉害了,我几年没看好的疼痛,他帮忙给缓解了很多。原来我吃六种止疼药,现在只吃一种了。”杜奶奶笑着告诉记者。
    如今迷上体感游戏的杜奶奶,每天会在游戏机前跳上两三局,她说跳舞能让自己的关节伸展。“我现在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我能给大家讲党课,能记日记,学点医学知识,将来能帮人简单看个病也说不定呢。”说完,她哈哈大笑起来。
  
  精神支持:护理员的纽带作用
  老爷爷给老奶奶写了一封信
    1月14日9时许,庞爱华的老伴儿王爷爷来到养护院停车场的大门口,把当天的营养液递给护理员。“王爷爷,您又是走着来的?”护理员小赵从伸缩门里接过门外递过来的营养液问。
    “嗯嗯,走了半个小时,也是一种锻炼,习惯了。”王爷爷回答。“咱们现在接通视频吧,让庞奶奶知道您来了。”看王爷爷帽子、围巾、口罩包裹得挺严实,小赵便这样提议,说着便掏出手机。
    小赵接通陪在庞奶奶身边的护理员小陈的视频。王爷爷赶忙摘下围脖,冲着视频中的庞奶奶挥了挥手,说:“老太太,我来看你了。你今天感觉怎么样啊?”视频中的庞奶奶笑着挥了挥手,一个字一个字地说道:“好—多—了。胃—管—拔—了。”听到胃管拔掉的消息,王爷爷高兴地拍了拍手,竖起大拇指,还跟庞奶奶说了很多鼓励的话,视频那头的庞奶奶点点头。
    2020年12月初,82岁的庞奶奶被送到养护院时,本身患有帕金森的她,因为突发脑梗导致卧床,带着胃管和尿管,处于昏迷状态。此外,庞奶奶还患有贫血、褥疮、电解质紊乱等疾病。
    王爷爷和庞奶奶夫妻关系特别好,自从入住养护院,家住旱西关的王爷爷每天两趟到养护院看望,送饭,聊天。庞奶奶也因为养护院专业的医生救治和老伴儿的陪伴,一天天好了起来。2020年12月22日,拔掉了尿管。
    2021年1月8日,太原市德兰老年养护院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按照规定,王爷爷不能入内探望。要遵守养护院的规定,又放不下老伴儿,王爷爷就天天将营养液送到养护院大门口。第一天,庞奶奶发现老伴儿没来,心情特别不好,就磕磕巴巴地对护理员说:“我老伴儿是不是出什么事了?”护理员将防控信息告诉庞奶奶,但庞奶奶不信。
    所以,当天下午,王爷爷来的时候,两位护理员就帮忙接通视频电话。视频电话接通的瞬间,庞奶奶看到王爷爷和小赵一起出现的画面,哭了。
    为让庞奶奶安心养病,2021年1月10日,王爷爷给庞奶奶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最近疫情严重,医院为保护你们的健康,不让家属探视陪侍,但我每天都来给你送饭,你的情况我都知道,所以你要记住以下几点:你一个人在房间时不要害怕,要坚强一点,也不要想别的事情,好好休息。医护人员对你很好,好好配合他们的工作。这样,你就能早点出院回家。我和孩子们有机会就来看你,你不要着急,心情放松点,好好养病。”
    小陈把这封信展开,举起来,让躺在床上的庞奶奶看清。看到熟悉的笔迹,庞奶奶又哭了。她把这封信从前到后读了3遍,嘱咐小陈把信压在自己枕头下面。“这封信让原本心情不安的庞奶奶安心了。”小陈说,因为有了“好了就能回家的信念”,庞奶奶通过积极的配合,终于在采访当天摘了胃管。
    “我—肯—定—很—快—就—能—回—家—了。”即便她说话还不太顺畅,但很有信心。
  “有温度”的医疗“有新鲜感”的康复“有人文关怀”的陪护
    “德兰养护”以世界著名慈善者德兰修女名字命名,旨在以博爱的精神关注老年人,使他们受到尊重、关怀和爱。
    太原市德兰老年养护院院长张非凡介绍,为提升服务质量,养护院自主培养并引进医疗团队,在提高医护技术的同时,加入“有温度”的服务,对医护团队进行老年心理学方面的培训,让医护人员不仅为老年人医治疾病,还让老年人在医疗过程中感受到亲切、尊重、关爱。
    康复科特引进澳大利亚康复技术与理念,并建设新型功能康复综合体,让老年人在康复过程中保有新鲜感,减少机械感,并在康复师的指导下提高康复效率,更好地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对于专业医养结合机构来说,优质的医护团队是基础,人文关怀则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因此,养护院每日根据老年人身体情况开展了丰富的文体康复活动,让他们不仅老有所医、老有所康、老有所护,还老有所乐,真正感受到幸福。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