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江春霖:直声震朝野谏官第一人

  “积善不忘祖宗训,遗书独望子孙贤”,这是福建莆田的江春霖祖祠中的一副对联。这座祖祠见证了江春霖及其后裔忠君爱国、仁义礼让、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的历程。
  
    江春霖从小便熟读经史。1891年,他撰写了一篇表达自己志向的文章,说自己欲报效国家,“内则谏官,外则县令”。1894年,39岁的江春霖考中进士,三年后授翰林院检讨、武英殿纂修等职。1904年,江春霖终于如愿成为谏官,担任江南道监察御史,随后历任新疆、辽沈、河南、四川等道监察御史。
    江春霖当监察御史,刺贪刺奸,不畏强权,就连军机大臣袁世凯、庆亲王奕劻这样的大人物,他也敢于弹劾。江春霖曾多次上书弹劾袁世凯,其中1908年10月的一次上书,严厉指出袁世凯交通亲贵、把持台谏、引进私属、潜市外国、僭滥军赏、破坏选法、骤贵骄子、远庇同宗等十二条罪状,一时朝野震动。袁世凯得知江春霖对自己的批评后,上朝时竟不敢与他直面相遇,只得避身而过。
    1910年春,江春霖又不惧风险,上书指责权势显赫的庆亲王奕劻在朝中遍植党羽,不料宣统帝生父、摄政王载沣以宣统帝名义颁谕,斥责江春霖“信口雌黄,意在沽名,实不称言官之职”,令其回原衙门行走,以为薄惩。载沣的这一处理,引起都察院五十多位御史与给事中的联名上书,要求收回成命。奕劻及其党羽闻之,脸面扫地,为避锋芒,奕劻请假数日。江春霖由此直声动天下,人皆曰“真御史”。
    廉是官之本,俭是廉之基。江春霖在京为官期间,把母亲、夫人和弟弟都留在了老家,他们在乡间过着清贫的生活。
    在参劾奕劻却遭贬官、同僚力争未获成功后,江春霖称病辞职归乡。出京之日,江春霖的行李除了朝衣外,只有几件旧衣与数部旧书。同僚们知道江春霖十分贫穷,便凑了两千两银子赠行,江春霖婉辞不受,他还赋诗一首宽慰同僚们,告诉他们“闽海舟车今已便,还乡莫作远行看”。前来为他送行的有数以万计的京城知名人士,可谓盛况空前。
    江春霖的清廉正直、关心乡里,与他自幼受到优秀家风的熏陶是分不开的。明礼让、笃宗盟、厚亲戚、勤耕绩、恤孤寡、禁砍萌、慎嫁娶、止赌博、禁游惰、息争讼——这正是江春霖家族的家风。 晨综
  
    ■ 江 春 霖 (1855—1918),福建莆田人。字仲默,一字仲然,号杏村,晚号梅洋山人。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进士,历任翰林院检讨、武英殿纂修、国史馆协修,官至新疆道,兼署辽沈、河南、四川、江南道监察御史。其著有《江侍御奏议》《江春霖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