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大同消防的“2020”

  2021年已经来到,大同这座历尽沧桑的千年古城,正在转型跨越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古都脚下,一支护卫古都安全的火焰蓝队伍朝气蓬勃、欣欣向荣。
    回顾过去的 2020年,对于大同消防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在总队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全国先进、全省一流”的工作目标,稳中求进谋发展,创新创优争一流,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提质强能的奋进之路。
    时间的刻笔,在历史的轴线上,刻下了这支队伍铿锵的印记。
  
    时代在变
  不变的是对党忠诚
    我们从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消防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对党忠诚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地实施举旗铸魂工程,扎实开展“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信仰值”满格、“忠诚度”满仓。
    体制在变
  不变的是纪律严明
    我们像爱惜自己的生命、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珍视、去维护,始终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高标准做好正规化建设现场会,提出2年时间完成全市所有基层大队、消防站正规化达标建设,形成点面开花、齐头并进的正规化建设新格局,先后有全国70多个单位来大同学习参观,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让纪律严明这一“金字招牌”永不变色、永不褪色。
    人员在变
  不变的是温暖关爱
    我们全面推动职业保障机制落地,推动市政府出台《大同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若干措施》,全方位建立生活待遇、职业荣誉、社会优待、人才招录培养等系列保障措施。先后为8名指战员子女办理入学入托;22名指战员实现“团圆计划”,结束两地分居;为16名家属发放驻同部队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建立心理专家骨干队伍,安排20名指战员参加疗养,为全体指战员及合同制消防员、文员开展健康体检,为指战员及家属开通绿色就医通道,通过实打实、接地气的工作,切实增强了指战员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活动在变
  不变的是文化自信
    我们大力实施“火焰蓝”六大文化战略工程,建好建强文艺骨干队伍,常态化开展文体社团活动,凝练出“忠诚、尚武、育人、创新、和谐、为民”六类职业文化,取得总队组织的“火焰蓝悦动青春”健身健美比赛集体表演第一名,团体比赛第二名,“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演讲比赛第二名等佳绩,队伍活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提升。
    典型在变
  不变的是榜样力量
    我们抓实典型培树,用典型力量引领队伍创新发展,支队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3人获评“中国好人”,9个集体74名指战员先后受到各级表彰,为推动大同消防事业发展树立了榜样、凝聚了力量、展示了形象。 晨报记者 张彦 特约记者 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