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2020年12月消费投诉热点公布

销售过期或变质食品履行“三包”打折扣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12月,食品安全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点。
    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一般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家居用品类。问题主要集中在:过期食品仍有销售、食品外包装宣传与实物不符、未过期食品变质发霉、网上宣传和实物不符、食物中有异物、进口食品没有中文标识等;羽绒服严重跑毛、衣服起球、衣服洗后缩水及褪色、标签标注不清、鞋子脱胶等,以及商家拖延或推卸履行“三包”义务等;家具因订金、尺寸、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引发消费纠纷,有的品牌涉嫌假冒伪劣、商家虚假宣传、经销商不履行“三包”规定等。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住宿类、物业服务类和美容美发类。其中,餐饮住宿类问题包括卫生条件不达标、出售变质食品、菜单标注的价格与结账不同、退房纠纷、宣传不实、预订房间未能给予保留、网上宣传与实际到店享受的服务不相符等问题;物业服务方面问题包括收取物业费、车位费、水费、电费的标准不合理,电梯时常发生故障等;美容美发服务主要问题包括因店面转让、关门、搬迁等原因,造成原店消费卡使用被限或不能使用而发生消费争议,有的美容美发商家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