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晋源区幸福汇新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来这里生活,动动嘴就行

  1.边玩边学,陶冶情操。
    2.刚刚入住,彼此熟悉一下。
    3.“那老师”和“渠姐姐”觉得,晚年生活就该如此。
    4.不用去足疗店就能享受正规足部按摩。
  
    “我最敬爱的长辈你们好!眨眼间新的一年来到,在这寒冷的冬天,却有着不同以往的温暖注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共同在这个大家庭里分享快乐,相互陪伴,一起见证我们新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幸福汇这个小小的地方,让养育之恩、跪乳之情相互交融,你、我、他,用有爱的心点亮幸福人间。祝所有长辈长寿幸福。——幸福汇的所有子女们。”
  
    走进晋源区幸福汇新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首先会看到这一段寄语。内容朴实,但感情真切。它贴在中心入口处最醒目的位置,这是给每一位踏入这里的老人和子女的第一印象。
    走进这个“大家庭”,就见到了主角。老人们有的坐在房间里看电视,有的在泡脚室里做着足疗,有的和前来探望的家属聊天……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他们身边安静地近距离陪伴,随时了解他们的需求,时刻准备提供服务。
    80岁的那先生和76岁的渠女士是一对老夫妻,是这里的入住老人。两位老人穿着红色唐装,非常精神。见面时,他们礼貌地站了起来。大家赶紧请两位坐下,那先生摆了摆手笑着说:“别看我俩年纪都不小了,精神头特别好,不碍事,有客人来,一起聊一聊。”因为平易近人,两位被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为“那老师”和“渠姐姐”。
    “那老师”和“渠姐姐”的家就在中心对面的那栋楼里,两个子女都在外地。“我们的孩子就是国家的孩子,他们现在正当年,不能被我们拖累,他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孝顺国家。”“那老师”骄傲地说,老两口一般不给孩子们打电话,不打扰孩子,也不希望被打扰。
    2020年12月24日,老两口透过家里的阳台玻璃看到中心开业,便报名前来体验,他们特意选择了一套双人间。参观时,被房内设施和人性化服务吸引了。“你们别看这房间不算大,但是家里该有的这儿都有。”“那老师”说。说着他指了指衣柜、洗漱台、抽水马桶等基本生活设施。“渠姐姐”赶紧补充道:“家里没有的这里也有啊。”说完,她介绍起了抽水马桶的升降功能、嵌入墙内的饮水机、床头呼叫装置和洗漱台边上可以升降的安全扶手。
    “我俩说好了,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或者犯懒了,就来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好的时候就在家自己干干活。现在这个时代,选择多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就该如此啊。”“那老师”笑称,来这里生活,只需要动动嘴就可以,想剪指甲养老护理员帮剪;想洗澡养老护理员不仅帮忙准备洗澡水,还要把室内温度调至适宜;想泡脚了,足疗师还会帮忙按摩;想娱乐了,这里有各种棋类和乐器,想学什么学什么,想玩什么玩什么,关键还有一帮子享受日间照料服务的伙伴能陪你一起玩……家门口就守着这么好的养老服务中心,“那老师”和“渠姐姐”觉得,这是老年人基本的幸福源泉。
    晋源区幸福汇新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刚介绍,这里除了为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料服务,还提供日间照料、养生保健、营养餐食、文化娱乐、心灵陪护等多方面的服务。让老年人不离社区、就近养老,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不同需求的定制服务。开业以来,已累计服务6000余人次。未来还将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晨报记者 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