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中纪委开年“打新”四名“老虎”被双开

  2021年1月4日,工作日第一天,中纪委一口气发布了四人被处理的消息: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总会计师骆家駹被双开;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被开除党籍;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被双开;重庆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邓恢林被双开。
    2020年5月12日,胡问鸣落马;2020年6月14日,邓恢林被查。2020年8月18日,骆家駹被查,2020年9月6日,文国栋主动投案。
  深夜被查靴子落地
    上述4人中最早被查的胡问鸣,落马具体时间是2020年5月12日23时30分。
    胡问鸣退休后,坊间多次传出其被查的消息,但一直没得到证实,直到2020年5月12日深夜,靴子落地。
    胡问鸣,男,汉族,1957年5月出生,今年64岁,江苏扬州人,1978年3月入党,1975年11月参加工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胡问鸣曾有过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航工业、中国兵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工作经验,涵盖了海陆空三军装备建造。
    2012年7月,胡问鸣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15年3月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19年9月卸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力量,原中船重工承担着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水中兵器等海军武器装备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胡问鸣几十年工作经历,涵盖了空、陆、海三军装备的建造研发,首艘国产航母、歼10、国产大飞机C919等项目他都有重要参与。
    我国自主研制的民用飞机“新舟60”,胡问鸣也参与了研发生产和出口的全过程。他还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前期论证。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同年8月,央视在介绍最新进展时披露称,该国产航母的研制总指挥正是胡问鸣,他全程参与了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列装工程和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
  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胡问鸣第一个问题是“丧失信仰,背离初心,党性缺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政绩观扭曲,严重偏离企业经营主责主业”。
    被双开的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被指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甚至“靠煤吃煤”,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搞利益交换,充当非法采煤的“保护伞”,致使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
  打高尔夫球出入私人会所
    胡问鸣还违规打高尔夫球、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安排下属单位支付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纵容默许家属在私营企业挂名取酬、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利益,违规购买住房、占用公车,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安排下属企业投资股票,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公权私用,在工程承揽、业务合作、资产收购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资产重大损失。
    通报中提到,胡问鸣涉嫌两罪——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
    据新华社、澎湃新闻等